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洲多家央行干预汇市抑制本币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不断加剧的资金流入威胁,越来越多的亚洲央行加入了干预汇市、加强资本管制的行列之中。

  在刚过去的2010年,当发达国家还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泥潭之时,新兴经济体表现出了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经济上的冰火两重天使得不同国家央行面临着不同的货币政策选择,后者要控制通胀和资产泡沫,前者则要以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利差和资产收益的双重诱惑使得国际资本不断流入新兴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央行为避免国际游资带来的经济波动展开了干预汇市、抑制本币升值的攻防战。

  吉隆坡CIMB集团固定收益研究部主管LumChoongKuan表示,新兴市场的央行考虑2011年收紧货币政策,而新兴市场和美国、欧洲及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利率的扩大;将会导致亚洲各央行设法控制追求更高回报的资本流入。

  而来自该国外汇交易员的消息显示,马来西亚央行很可能买入美元以抑制林吉特升值,上述交易员指出,马来西亚央行疑似在3.0810至3.0820林吉特价位买入美元。

  无独有偶,韩国的外汇交易员也怀疑韩国央行曾在1135至1140韩元价位分批买入超过5亿美元以稳定汇价,2010年以来韩元兑美元汇率的升幅达到2.6%。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兴市场此番干预汇市的措施,主要是为应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所带来的流动性溢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