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友大晒年终奖 1万至3万元最普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公司形势很好,除了年终奖以外,还要发ipad。”“老板嘴上说得可动听了,打开红包,里面只有两张毛爷爷”……每年这段时间,晒年终奖的帖子都会在各大网站上此起彼伏。

  与往年不同的是,2010年物价上涨的压力,让大家多多少少对年终奖有了不一样的期盼:年终奖是不是也会多发点?到底有多少人对年终奖看涨呢?近日一项关于年终奖的调查显示,55%的受访者对此有着乐观的看法,他们预计2010年的年终奖会比2009年略有增长。

  物价涨 过半人盼年终奖涨10%-30%

  蒜你狠、姜你军、油你涨……2010年,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吃、穿、住、行纷纷“涨”声响起,对于平常拿着固定工资的白领们来说,在全年收入中所占比重不小的年终奖,成为了大家期盼的重点。调查显示,55%的受访者预计今年单位的年终奖将比去年有所增长。

  那么,在大家的心里,今年年终奖涨多少比较合理?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年终奖比2009年高10%-30%比较合理,这个幅度差不多能抵消掉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而18%的受访者则认为应该比2009年涨50%以上。不过也有部分受访者的估计不甚乐观,18%的受访者就认为,不缩水就已经很好了。

  调查:年终奖1万-3万元最普遍

  在发放年终奖这个问题上,很多单位都显得很“明智”。调查显示,77%的单位年终奖是以现金形式发放的。即使发放实物的,也都是以各种购物卡、消费卡为主,用起来很方便。

  “不管发什么实物,总会有员工不满意。”负责采购单位福利的小张告诉记者。

  那么,年终奖金发放多少是最普遍的行情?64%的受访者的答案为1万-3万元。

  电力石油银行证券最令人羡慕嫉恨

  到底哪些行业的年终奖最有诱惑力?调查显示,67%的受访者首推垄断行业,如电力、石油等国有企业,其次最让大家羡慕的就是银行、基金、证券等金融业。

  “2009年,我听说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型基金公司,一个普通职员的年终奖总额超30万元。”在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担任市场销售员的龚小姐告诉记者,年终奖最丰厚的还有负责市场销售的人员,因为他们的业绩根据提成来算,上不封顶。“即便是普通职员,往年最少都有10万元。”龚小姐说。

  与基金公司的市场环境类似,近年来,证券公司的年终奖也是水涨船高。据了解,福建某券商投行部门的职员年终奖在18万元左右,而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部门中,具备3年工作经验以上的职员年终奖都在20万元以上。

  与券商、基金相比,银行业的年终奖就显得“中规中矩”。“我看行内统计数据,2010年的信贷投放量较2009年增长了近1/3。”一大型银行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总体而言,每年年终奖差别不大,年景不好时3万元,年景好时5万元。”上述银行工作人员说。(余锦境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