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供应缺口支撑 郑糖春节前将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2月17日,白糖主产区遭遇霜冻天气,随后郑糖期价大幅拉升,SR1109合约12月29日最高上探7407元/吨,相比12月16日收盘价,涨幅达11%。12月30日,国际糖价大幅下挫,国内糖价受此影响出现回调。2011年年初糖价将走向何方?笔者认为,在国内CPI高企,政府势必加强对通胀的调控,对于糖价来说是潜在的利空因素,但白糖基本面不争的事实是供应存在缺口,在市场刚性需求的推动下,郑糖或将振荡走高。

  CPI高企,调通胀对糖价上行形成压力

  2010年11月份CPI同比增速5.1%,通胀压力迫使政府将加强宏观调控。从12月份政府动向来看,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定调今年的经济政策为:把稳定物价放在更突出位置。央行25日晚间宣布,决定26日起上调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2010年年内第二次加息,也是自中央宣布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以来的首次加息。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政府进行加息,此举彰显了政府抑通胀、稳物价的决心,也可以说是已经进入加息周期。预计春节前可能还会有调控政策出炉,这将是抑制糖价上涨潜在的一个利空因素。

  12月PMI有所下滑,春节前再度加息可能性降低

  1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0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9%,在连续第4月回升后首度回落1.3个百分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下降较为明显,值得关注,但目前来看,未来经济下行趋势并不明显。PMI数据的回落,虽然市场认为是主动性调整,但由于欧洲“间断性”出现债务危机,世界经济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此,在春节前预计不会出现强度很大的调控措施,糖价上行受到的压力将有限。

  供应存在缺口支撑糖价

  从全球来看,ABNAmro银行曾表示,估计2010/2011制糖年全球的食糖消费量仅能达到1.653亿吨,供给缺口约有300万吨。而根据2010年12月14日巴西圣保罗州蔗产联盟(Unica)公布的产销数据,2010年11月下半个月,中南部地区的食糖产量较2009年同期下降了18%。印度方面,食品价格上涨有可能会迫使印度政府限制食糖出口,这无疑将影响全球食糖的供给。国内方面,根据当前食糖主产区的产量预计,下个榨季全国食糖产量可能会在1150万—1250万吨,供需依然偏紧。

  刚性需求助推糖价上行

  近期,含糖食品的销售火爆。据了解,春节临近,糖果生意明显好转,虽然糖价仍在高位运行,但并未影响春节前糖果的销售。另外,每逢年底,结婚、聚会等就会集中出现,同时居民备货需求也比较旺盛,糖果更是过节必备品,一般情况下春节糖果的销量可以占到全年的三成左右。旺盛的需求或将助推糖价。

  强冷空气进入广西,短期或将推高糖价

  1月2日,一股强冷空气开始进入广西。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这股强冷空气在1月2日晚到3日凌晨大范围进入广西,因此,1月3日地表零度线的范围将比2日更大。不过,气象专家表示,寒冷的强度不能与2008年年初相提并论。但在2010年12月31日晚国际糖价大幅反弹的背景下,天气方面的些许利好条件或将短期内助推糖价上行。

  技术面上涨大趋势未变

  从郑糖主力1109合约月K线来看,当前月线级别上升趋势明显,均线系统发散向上,收盘价都在5日均线之上,强势明显。从周线级别来看,虽然2010年12月30日由于外盘暴跌,引起国内盘大幅低开,但最低点依然未触及5周均线,所以当前从大趋势来看,上行趋势未变。从日线级别看,由于12月31日大幅下跌,期价当前处在10日均线以下。大小周期的不协调预示着期价难以形成单边走势。从技术上看,郑糖期价将在振荡中前行。

  结论

  目前,经济处在高通胀中,政府势必会进行调控,资金面极度宽松的状况难以再现,商品走势应回归到基本面。虽然2010年12月份PMI数据有所回落,但国内经济总体向好得到市场普遍认同。郑糖的走势未来将更多的体现其供需面状况,因此,在当前食糖总体供应量存在缺口的情况下,稍有恶劣天气使其产量减少,都将推动白糖期价走高。与此同时,国内糖市已迎来春节、婚庆等需求旺季,在春节前郑糖将呈现走高格局。

  作者:珠江期货 徐艳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