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PMI回落 需警惕无就业的高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2010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9%,在连续4个月上升后首度回落,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

  从2010年全年来看,中国PMI在第三季度以前一段时间内曾经在低位运行,一度接近50%,但是从8月份开始中国经济开始趋于稳定,PMI开始止跌回升,一直延续到11月份,达到55.2%的全年最高值。表明中国经济向好趋势正在加强。

  2010年12月份PMI4个月首次回落,主要原因是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是中国主动性调控的结果,正好说明中国经济正在按照调控预期和目标前行。最主要有两大影响: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转型的结果。中国加大了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速度,坚持结构优化,有保有压,从而使得PMI有所反应;二是应对通胀措施的反应。2010年7月份以后中国通胀率开始上升,物价持续走高,引起各界高度重视,应对通胀的一系列政策开始密集出台,包括全年6次提高准备金率,两次加息,货币政策加速转向稳健,这对于PMI影响较大。比如此次降幅达到6.8个百分点的购进价格指数,此前曾连续4个月大幅上涨,并在11月份达到73.5%,凸显价格上涨压力。这恰巧证明应对通胀的系列措施正在发挥效果。同时,12月份PMI为53.9%,仍然处在制造业经济扩张期。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购进价格指数回落6.8个百分点,但仍在66.7%的高位,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购进价格指数普遍较高,均高于60%,尤其以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为最高,达到70%以上。这些与通胀有关的指数居高不下,说明未来对通胀依然构成不小压力。购进价格指数仍然居高位,说明生产成本和产品总成本特别是与通胀相关产品成本都仍会在高位运行,应对通胀的措施不能减弱。因此,笔者预测,未来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调控措施仍会频繁使用。这里最应该注意的是,对于热钱必须有强硬措施,该干预汇率就应该果断干预。

  另一个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从业人员指数有所回落。2010年12月从业人员指数为51.5%,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经济增速较高却不能带动就业的提高,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块心病,关键还是经济发展的质量问题。一方面要有鼓励企业吸纳就业人员的税收等各个方面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必须通过政策调整、宏观调控加力等措施实实在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消除无就业经济高增速的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