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济南票证案涉及金额巨大 折射银行业内控漏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辛然 发自北京

  2010年的最后一天,一则“济南公安侦办一起伪造金融票证案”的通报,将齐鲁银行等多家涉及银行推上风口浪尖。

  据新华社报道,济南公安机关近日宣布查获一起伪造金融票证骗取资金案件,涉及济南当地多家金融机构。

  济南公安部门称,目前该案的侦查工作比较顺利。而银监会日前回应称,上述案件正在侦破中,相关银行运行正常,各项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

  尽管如此,这起案件无疑挑动了银行业风险防范的神经——并不仅仅因为涉及巨大金额以及诸多银行与企业,而是其背后所折射出的国内银行业在内控方面的漏洞风险。

  回应:行长被抓传言“不可信”

  “我们有涉及这起伪造金融票据的案子,不过亏损并不如市场想象的那么大,损失肯定没有60亿那么多,我们的各大分行、支行都在正常运转。”齐鲁银行相关人士如是对该行客户表示。

  此时,市场流传,齐鲁银行在上述伪造金融票证案中亏损60亿元,其董事长邱云章、行长郭涛“被抓”。然而,邱、郭两人随后分别在公开场合现身,让传言不攻自破。

  最新的市场传言称,并不是邱和郭被抓,被逮捕的是齐鲁银行一支行行长。对于该传言,上述齐鲁银行人士表示,“这些市场传言都是不可信的”。

  据了解,60亿相当于齐鲁银行2009年全年4.88亿净利润的12倍多,而当年该行不良贷款合计才7.04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1.99%。

  一位济南银行业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太可能亏损60亿,该案件发生额有60亿倒有可能。”

  上述齐鲁银行人士表示,该案件涉及多家银行以及企业,并不只是齐鲁银行。目前齐鲁银行客户可以随时办理取现业务,银行贷款业务也正常开展。

  影响:多家金融机构卷入

  根据济南公安服务在线的通报,12月6日,一存款单位所持“存款证实书”到某银行被发现系伪造,从而暴露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通过伪造金融票证等手段多次骗取资金的行为。目前,刘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为此,公安机关还成立了专案组。

  “伪造存款证实书,这背后就比较复杂了。”上述济南银行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存款证实书”是银行与存款客户单独对接的,要伪造存款证实书,可能嫌疑人与存款企业或银行方面熟络的人才能做到。

  业内人士认为,在拉存款竞争白热化的大背景下,“高息揽储”吸引单位存款,勾结银行人员伪造金融票证诈骗案并不鲜见。

  此外,这种“复杂”的背后,无不体现出相关涉案链条。据有关媒体报道,该案涉及的银行主要包括当地的齐鲁银行、工行、中信银行等,而截至目前,涉及的企业却仍未披露出来。

  探因:人为因素难避免?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存款证实书”可以换开存单,到银行进行质押融资,比如说5000万的存款证实书,在有的银行只能贷到5000万以下的资金,因为一般银行会有一个折扣。而伪造存款证实书,就可能在银行骗取贷款。

  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是相关银行票据技术出现问题,今后银行完全有可能加强这种技术风险的系统控制。

  “但如果是因为人为因素造成的损失,那么这种风险是较难控制的。比如,在存款证实书质押融资的时候,一线贷款人员将企业存款证实书提交给上一级,申请融资,经过复杂的程序,上一级人员可能不会再回头去核实这张存款证实书的真假问题,然后逐级上报,这种人为的因素将难以避免。”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当然,也有人提议,设置贷款等环节的监督人员,如果每一张凭证都要重复验证的话,这将大大增加银行的人力成本。唯一的途径就是,落实好岗位责任制度,但是人为因素难以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