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转强仍需量能确认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反弹以中阳收官。沪深300现指小幅高开后轻松站上5日均线,而后在权重蓝筹的推动下收复年线,300期指现指双双站上3100点。早盘股指扬升引致的抛压并未对大盘造成威胁,午后资金持续流入现货市场,推动个股普涨,中小板块与权重蓝筹齐升,尾盘资金的加速流入更推动上证指数收复2800点整数关口。

  虽然节前资金面依旧紧张,但计划离场的资金多数已经提前卖出,具备持仓过节意愿的资金主导市场,多头情绪占据上风。加之投资者判断此前两根带下影线的小阳线显示市场对加息的消化已经告一段落,部分资金已经开始提前布局2011年年报行情,使得资金在连续七日净流出后小幅回流股市。

  相比之下,期指投资者更为谨慎地选择减持仓位过节,导致期指市场前20会员成交量连续两日大增超过20%。期指市场上周五持仓在上午10:30后即持续下降,多头平仓相对集中导致现指在午后持续强于期指,基差升水幅度有所收敛。

  整体而言,多空双方减仓幅度基本均衡,前20会员整体表现为净空头4626手,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增加41手。但头寸的性质、大盘的演绎导致多空减仓的节奏略有差别。包含套期保值仓位的空头减仓相对均匀,周四和周五分别减1727手和1809手,仓位的调整不仅出于行情判断,也包含配合现货锁定市值的目的。多头仓位性质以投机为主,注重对行情的把握,因此在周四大盘回暖期间,多仓离场意愿并不如空头强烈,减1695手,而到周五大涨则选择获利了结,减2009手。

  沪深300行业指数多数上涨,资金提前布局来年行情,金属和非金属、采掘、机械、设备和仪表类股票受到青睐。国际期铜价格和人民币汇率双双创出历史新高成为带动市场人气的主要因素。铜价上涨、铜加工费有望翻倍刺激江西铜业、云南铜业领涨有色金属。原油维持高位,发改委31日取消个别地区对煤炭正常流通的不合理限制,加之力拓等国际巨头加紧收购澳洲焦煤生产商加剧了垄断趋势,煤炭板块强劲上涨。人民币连续9个交易日升值,促使航空、金融地产等板块表现较好,但权重股工商银行在前日大涨后盘整,对板块形成拖累。

  目前沪综指上方面临多重均线压力,量能因季节性因素而大幅萎缩,不足以作为股指企稳反弹的确认。但另一方面,资金面无疑将会出现较大改善。银行将大量信贷申请延至年初放行,限售股解禁高峰也暂时过去,新资金的行业配置对当前的沪深300领涨板块也将有较大助力。权重蓝筹占优的沪深300现指与上证指数的比值经过前期持续下降后出现反弹,大盘引擎有望配合年报行情向蓝筹切换,对沪深300更为有利。但信贷井喷和大宗商品创新高也很可能加重后市货币政策调控压力,从利率期限结构变化推测,1月份加息幅度在25到50基点均为合理水平。此外,30日公布的汇丰制造业PMI和1日公布的官方PMI双双回落,虽然仍旧站在荣枯线上方,但扩张速度有所放缓。展望节后市场,投资者在乐观之外仍需保持谨慎。

  作者: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