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初紧缩政策将会持续施压 期指上行阻力重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内房产调控、欧债务危机、美国第二轮宽松货币政策、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等因素成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主题词。今年作为十二五规划首年,经济结构转型给社会带来更多活力。经济向好支撑股指重心上移,但就年初的行情来看,我们认为在一系列政策压力的影响下,市场将压力重重。

  超常规货币供应助涨通胀

  国内方面,2009和2010年两年货币的超发导致通胀压力在2011年上半年仍然较大。2009年新增信贷9.59万亿元,2010年新增信贷预计在7.6-8万亿元左右,两年的天量信贷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流动性泛滥。同时,从近年的货币供应增速来看均处于历史的高位,M1同比增速最高到近40%,而M2同比增速最高到近30%。2010年下半年货币供应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依然保持高位运行状态,依然超过历史常态下的增长速度,也突破了年初的政府目标值。超常规的货币供应助长了通货膨胀,以目前稳物价为首要任务的2011年目标,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对于历史常态的回归,而这势必要对目前的货币政策进行调控。

  外部流动性对于国内通胀的刺激仍不可小视

  欧美在2010年分别陷入债务危机和复苏乏力的泥潭中,美国也只能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2011年,美国经济复苏仍将面临各种困难,当前的去杠杆化进程仍未结束。虽然在美联储的大手笔救市措施下,经济再次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较小,但在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算乐观的情况下,美联储今年不加息应是大概率事件。同样,由于复苏乏力,二次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概率很小,不排除再次出台宽松货币政策。外围市场宽松的流动性将通过各种机制传导到中国,这使得国内调控的难度加大。同时,欧元区经济是当前世界经济的另一重要关注点,即使欧元区政府纷纷采取紧缩性财政政策,但由于欧元区债务问题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未来仍有反复的可能。

  国内通胀有进一步扩散的可能

  国内外叠加的流动性,加大了年初货币政策调控力度的可能性。目前通货膨胀有扩散的可能,特别是从食品向非食品扩散,这种局面预示着一旦有供给冲击,则价格将会沿着产业链自上而下传导。虽然政府前段时间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得物价有回稳的迹象,但是短期内见效或许不大,特别2011年1-2月的元旦和春节期间恰逢消费旺季,通胀环比维持高位概率加大,短期内5%的通胀增长目前看来很难下降。考虑政策一两个季度的滞后效应,2010年底的调控最早也要在今年3月才开始显现效果。而从年初来看,目前的通货膨胀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鉴于以上内外压力,央行2011年定调稳健货币政策是对于历史常态的回归,年底央行召开的会议也明确提出:下一阶段要继续运用各种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同时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工具,而这些工具运用包括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配合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等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因此,央行或在上半年特别是第一季度继续采取一系列的货币调控手段来应对通胀压力问题,政策紧缩性效应将压制股指上行。

  因此,年初压制多头行情的因素较为明显,但期指下行的空间也有限,消费、新兴产业、银行板块或将对指数构成强力支撑。特别是权重最大的银行板块,目前处于历史的低估值区间,2011年银行业持续20%左右的利润增长是可期待的。鉴于估值方面,期指下跌空间有限。总体来看,期指年初维持振荡格局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应采取高抛低吸的策略。在区间上沿多单止盈,并少量抛空,区间下沿则空单止盈,多单入场。下半年经济趋好,在没有大的政策调控下,股指重心向上。

  作者:瑞达期货研究院 蔡昊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