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钱币收藏行情猛涨:1980年版50元能换30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四套人民币尚在流通中,但不少藏友、炒家已经盯紧了其中的某几个品种,包括2元、10元、50元在内的几种币值最近半年持续疯涨。1980年版面值为50元的纸币,现在收藏市场的价格已经超过了3000元。

  “8050”,价格暴涨数十倍

  第四套人民币共有9个面值,领涨的是1980年的2元,目前的市场成交价至少在40元以上,相较面值上涨20倍。1990年版50元(下称“9050”)去年1月售价约为60元左右,到现在,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张180元。而1980年版的50元 (以下称“8050”)的收藏价格已经连续涨了四五年,涨势最猛集中在最近6个月。

  2007年,“8050”每张售价约300元~400元,慢涨至前年年底,约为600元~700元。到去年3月,价格变成了1000元左右。“去年七八月份的价格大概只有1600元,接下来就真是涨疯了。”曾经在杭州白马市场从事邮币卡经销的吴俞函说,“8050”的成交价从去年9月份的1900元左右一路飙升,现在至少涨到了3300元。

  “根本没想到突然会来这么一波行情,不然,我现在就是百万富翁了。”吴俞函说,前年12月,他手上还有1400多张1980年版2元和530张“8050”,去年初他转行专做首日封,把手上的这些钞票已经全部转让了。

  “保守点,光那些2元纸币和‘8050’,按现在的市场行情,就能换得约180万元。”这些纸币,吴俞函保存了将近7年,却因为没有守住关键的1年,他少赚了将近140万元。

  覃蔽时,47岁,福建福鼎人,是纸币的专业玩家也是颇有规模的炒家,对杭州的钱币行情却了如指掌。他说,相对而言,“8050”的发行量少,市场流通数量少,价格上涨不足为奇。

  覃先生认为,只要是人民币,不论是哪年的版本,都会有退出流通的一天,不可再生的有价证券升值是一定的,无论是投资或是收藏都有潜力。

  买卖流通人民币,违法

  省收藏协会贺善达副会长说,几乎每年都有大量的闲散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而今年不少资金重点集中在炒“8050”。

  “随着热钱的逐步投入,部分纸币出现暴涨已成事实。”贺善达说,他们早在去年七八月份就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并且在多个场合提醒钱币玩友注意风险,但收效甚微。“风险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人为炒作的痕迹明显,二是第四套人民币还在流通,交易买卖属违法行为。”他说,因为“8050”的涨价势头,市场上甚至出现了将1990年版50元修改成1980年50元的纸币,这使得藏友难辨真伪。“大资金高价接盘者风险不小,而自娱自乐的收藏才相对稳健”。他认为,市场价毕竟是市场价,但如果真的想变现可能困难不少。

  浙江君安世纪律师事务所梅宁律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有明确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装帧流通人民币和经营流通人民币,应当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私自买卖人民币是违法行为。”  本报记者 鲍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