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10号将提前迎学生返乡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全国铁路春节旅客运输工作方案昨天出台。2011年铁路春运自2011年1月19日起至2月27日止,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3亿人次,同比增加2554万人次,增长12.5%,日均575万人次。其中,发送直通旅客9200万人次,同比增长11.6%。

  据铁路部门预计,由于2011年春节时间较2010年提前了11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将出现重叠。节前北京、广州、上海、杭州地区,节后成都、重庆、武汉、南昌、合肥、阜阳、湖南地区客流压力将更大。

  据悉,全国铁路动态储备内燃机车500台。经过千方百计努力,今年铁路春运能力与往年相比大幅增加,日均开车列数和总运能均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4531列和620万人,同比增加了586列和63万人,分别增长15%和11%。

  铁路部门还通过增开售票窗口、扩大电话订票范围、试行售票电子支付等方式,方便旅客购票。扩大到全国范围内开办学生往返票业务,在全国26个省市75个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车站节前提前办理民工返程票,保证学生、民工等重点旅客购票。今年,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将增加查询项目,提高信息实效性。      仁 民

  春运预报

  昨天是元旦假期最后一天,南京火车站、各长途汽车站也呈现出一个返程客流小高峰。到外地旅游、探亲的南京市民开始踏上回家的旅程,一些来南京游玩的旅客也开始相继离宁。记者了解到,元旦期间共有50.6万人出城。由于今年春运期间可能会有雨雪天气,“如果天气恶劣,公路方面将压缩车票预售期。”所以车站建议旅客今年春运尽量提早出行。

  据铁路部门介绍,元旦客流小高峰过后,由于春节即将到来,出行旅客不会有所减少,客流量将会日益增加,预计本月10日-16日,铁路将提前迎来学生流出行高峰。铁路相关人员表示:“本月中旬开始,随着本市各大院校开始放假,届时,将有几十万外地学生陆续返乡,加之1月11日,铁路调整运行时刻车次,届时部分车票会相对紧张。因此,提醒准备乘火车的旅客,务必根据所需车次的预售期尽量提前购票,以免耽误行程。”

  公路方面,也提前做好了雨雪天气的紧急预案。“我们希望大家提前出行,因为到了春节前五天,如果天气状况不好,公路方面将压缩车票预售期。”记者了解到,公路方面将会继续增加运力,保证出行。“但是如果遇到雨雪天气,高速封路,就麻烦了。”据了解,目前东北、西南方向都已经出现较强雨雪天气。“从重庆到宜昌,3个小时的大巴车程,现在要开7个小时。”尽管如此,中央门长途汽车站1月中旬,将继续增开到四川、重庆方向的大巴,“但如果四川雪情严重、路况不好,我们以前提前20天的预售期,到时候可能就要大幅度压缩成1-5天。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到四川、西安方向的客流能在27日之前提前走掉,免得年二十七、二十八的时候下雪没法走。”据介绍,目前南京各长途车站配备的大巴车,都是专跑高速公路的,如果出现高速封路,庞大的大巴车想要“走低速路”,都很困难。

  航空方面,记者了解到,从今年春运航空公司机票定价的情况来看,1月15日基本上是一个分水岭,此后热门返乡航线的机票价格就开始大幅度上涨,临近春节期间可能出现全价,甚至一票难求的情况。1月中旬之前许多航线机票都相当便宜,2折、3折的机票遍地都是,客人提前返乡其实很划算。业内人士分析,一般来说,元旦后一周到10天内是一个民航市场小淡季,航空公司会放出大量特价机票,价格非常优惠。 余翔 姚瑶 徐媛园

  车次信息

  截止到昨天下午5:00,12号南京到成都的D356,南京到重庆的D352次列车的二等座票已经售空了。“动卧二等座票价格,和普通车硬卧价格差不多。但普通车要睡1天半才到目的地,动卧坐一晚上就到了。”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能在春运期间尽早回家,比什么都重要。据业内人士预计,春运期间新开的这两趟动卧的卧铺和二等座将会十分紧俏。

  “前天虽然是售票第一天,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这趟车,所以买票的人不多。”但从昨天开始,记者发现,就在短短15:00-16:00内,12号南京到成渝两趟动卧的二等座票被一抢而空。

  南京到成都D356的二等座票价是452元,南京到重庆的D352次二等座票价是428元。这个票价和南京到成渝“K”字头硬卧票价相当,比南京到成渝的机票价格便宜了600元左右。但每年春运期间,有几趟车的车票,是会在开窗售票30秒内被一抢而空:南京到乌鲁木齐的T52,南京到北京的T66硬卧,南京到哈尔滨的K56,南京到拉萨的T164,南京到深圳的K52,南京到成都的K722、K290、K696硬卧及南京到重庆的K569次。这些车次,或是因为开点、到点都很好,比较受旅客青睐;或是因为每天开往该地的只有这么一趟或几趟车,远不能满足旅客需求,导致“物以稀为贵”。南京到成渝的列车就属于第二种情况。

  “这两趟动卧的开行,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今年入川的客流压力。”业内人士介绍,春运期间,这两趟动卧的卧铺和二等座将会一票难求。“目前四川地区的天气状况不太好,小雪不断,道路交通受阻。如果春运期间出现大的雪情,公路和航空入川将受限。”届时,铁路将会成为运送入蜀旅客的重要交通工具。“铁路抵抗恶劣天气的指数,比航空和公路稍高。而这两趟车都是夕发朝至,比较方便,不会让旅客由于长时间坐车产生疲劳感。”

  而在此前公布的沿途城市中,D356次并没有汉口、安康两站,但昨天记者对比最新动卧停靠城市发现,D356也停靠汉口、安康两站。到达汉口站的时间是21:54,发车时间是22:00;到达安康站时3:10,发车时间是3:16。也就是说,如果有想去汉口或安康的旅客,也可以购买这趟车的车票。但记者了解到,这趟车给南京到汉口和南京到安康的预留票很少,业内人士还是建议去武汉的旅客选择D3052、D3072、D3076次列车。 姚瑶 徐媛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