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让基金飞:打响新年理财第一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又到新年开市时,2010年四季度通货膨胀加剧,央行加息,股市震荡,楼市遭遇“冰点”,市场随风起波澜,对于众多手持年终奖的投资者来说,“买什么能赚钱”已经不是轻而易举解决的问题。那么,钱究竟应该投向何处?目前,62家基金公司掌握着3万亿元资产,他们的行为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业内人士估计,2011年基金发行将依然火爆,而且新发行数量上还会超过2010年。新年伊始,基金将在新年理财市场鸣响第一枪……

  今年新基将超去年——

  为股市带来超2000亿元

  众多业内人士都对2011年的形势非常乐观,信达证券的刘明军认为,2011年基金发行仍将火爆,新发基金数量或超过2010年,跨境ETF等品种有望成亮点。

  而中金公司的展望更加大胆,他们认为2011年新基金发行数目很有可能超过2010年,并且这些新基金将为2011年股市带来超过2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基金成了绝对主力——

  个人投资者理念需转变

  回看2010年,沪深股市在经历2009年的大幅上涨以后展开回调整理,权重股表现低迷,而中小盘个股多有精彩表现。同期上证国债指数在经过2009年的窄幅震荡后再次上行。由于风格表现差异较大,因此股票和混合型基金业绩分化较为严重,而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普遍表现较好。

  迄今为止,2010年股票基金虽处于微利状态,但整体仍战胜指数逾16个百分点,超额收益显著。而从过往5年来看,2006年初开始投资基金迄今平均收益率高达186%。2010年A股市场惨淡收场几无悬念,股市不火,股票基金整体处于微利状态,不过,单从主动投资的偏股基金来看,基金整体仍战胜市场指数逾16个百分点,超额收益显著。

  然而无论在过去的2010年盈亏如何,如今基民更应将精力放在布局2011年上。

  投资已经深入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截至2009年12月底的统计,A股开户数1.4亿户。散户投资者,他们就生活在我们身边,百步之内必有股民,一点也不夸张。但是,20岁的中国证券市场尚未催生世界级的证券机构,高盛、大摩的光环也尚无中国公司分享。

  机构的其中重要力量,即以基金管理公司为主的资产管理机构全面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成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

  而这点,未来的改变首先来自于监管制度的变革,未来监管层对基金业“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思路将进一步贯彻,基金的发行审批多通道、销售办法的革新已经落地,下一步有望深化。

  此外《基金法》修改已经迫在眉梢,其中股权激励机制引入和私募、PE纳入监管等有望落实,中国基金业有望再获得较大发展。

  在监管制度的改进之后,未来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大幅增加,基金类型及品种逐渐丰富,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更大程度地投资于资本市场,市场出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资产管理机构。

  而要产生伟大的机构,使中国资本市场成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除了机构本身管理与竞争水平的提升,最为重要的是A股个人投资者投资理念的转变。

  今年是牛市孕育期——

  真正的精彩还要看明年

  我们看到,2011年的第一周,A股将有11只新股进入申购,其中包括主板2家、中小板4家、创业板5家。延续2010年万亿规模,在不计算国际板推出下,A股2011年的预期融资额虽有减少但依然庞大——8000亿元。

  A股扩容、加息与上调准备金率、解禁压力以及各时点上获利解套盘的对冲博弈,构成2011年A股流动性走向的主线。

  2010年基金冠军,华商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孙建波说的透彻,“我们要明白十二五规划的核心思想是转型,有些行业会逐渐从现有的主导地位退下来。这种‘道’会压制住他们反弹的空间……在回首最困难的2009年和最复杂的2010年,再想想2011年,或许是起起落落,但最终归于平淡的一年。毕竟,2011年还是牛市的孕育期,真正的精彩可能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