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二、三号线开通带旺沿线楼盘 地铁概念恐透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深圳市地铁二、三号线近期开通的利好,使得沿线楼盘房价瞬间水涨船高。

  元旦期间,不少地产中介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受地铁开通影响,新地铁沿线物业迅速升温。由于预期房价仍会上涨,不少业主开始待价而沽,返价现象频发。

  据称,地铁三号线经过的布吉地区,当地楼盘价格涨势明显,从原来每平方米1.5万元猛拉至1.8万元左右,直逼距市中心更近的龙华地区。

  地铁利好刺激周边楼盘普涨

  元旦期间,深圳地产人士沈先生到地铁三号线大芬站附近进行市场调研时发现,周边楼盘价格普遍上涨。

  “现在房价普遍从原来的1.5万元涨到了1.8万元左右,涨幅在12%~25%。”沈先生称。上周,据世联地产的研究数据显示,地铁开通不到一周,当地房价就上涨了12.5%。

  地铁概念历来被地产商当作重要楼盘促销的砝码。这次也不例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少周边楼盘选择在二、三号线地铁开通时开盘。位于地铁大芬站与丹竹头站之间的“和谐家园”,便打着“双地铁口物业”的旗号在元旦首日开盘。该项目售楼人员向记者称:“受地铁开通影响,目前新开楼盘均价在2万元左右,每天的成交量有10多套。”

  在大芬站附近,由众多高档楼盘及文化产业基地大芬油画村,形成了以布吉东大街、沃尔玛为主的商圈。地铁三号线的开通,不仅改善了当地的交通,也使得昔日的房市价格洼地瞬间被填平。

  世华地产中介人士李先生称,在布吉片区,受地铁开通拉动,沿线楼盘包括桂芳园、佳兆业可园、中城康桥等高档楼盘房价每平方米涨了1000元~2000元。

  据介绍,地铁的开通加强了深圳市中心区与关外地区的交通联系,一些受“限购令”影响没有买房的刚需客开始出手购买关外地铁沿线的楼盘,也带动了房价的普涨。

  过度开发地铁概念

  尽管地铁效应带动了房价上涨,给当地一度受调控政策影响而冷淡的房市打了一剂 “强心针”,但市场人士认为,地铁利好刺激的兴奋度仍不够,房市依旧增长乏力。

  “现在房价虽然有所上涨,但成交量一般,市场平淡,没有出现疯狂抢购的场面。”一地产中介人士称,受“限购令”的打压,一些投资客购房的欲望大减,导致市场成交量一般。

  对此,有地产人士分析,由于地铁沿线物业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地铁物业价格被透支,增值空间不大。

  针对这一说法,世联地产市场研究总监沈柱灿认为,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在于 “地铁周边物业还处于新一轮的价格发掘期,需要一定时间积淀成长。目前,溢价空间较小,半年内涨势不会太明显”。

  但他表示,随着配套设施的完善,长期来看,价格会逐步上升。

  目前深圳楼市正处于结构调整期,明年保障房会大量推出,对市场会产生一定影响。“限购令”下,投资客购房的冲动被压制,目前主要以住房客等刚性需求为主,成交量大增的情况不大可能出现。

  沈柱灿表示乐观,“地铁缓解了关内外的交通堵塞问题,地铁物业需要新一轮的价值发掘,开发商需要新的模式和新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