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行板块显估值优势 保险个股盼盈利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金融行业2011年的表现来看,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在加息周期中,银行业息差有望扩大,但在紧缩环境下,银行的负债成本也可能上升,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息差扩大的利多效应。因此明年银行业的业绩增速可能回落到稳定水平。在目前银行估值已明显低于合理水平下,2011年银行股的收益机会将主要以阶段性估值修复行情为主。与其不同的是,研究机构相对看好保险业未来的走势。在加息周期中,债券收益率回升将驱动保险股走强。如果通胀压力将迫使货币政策收紧,2011年债券收益率可能进一步走高,保险股价有望伴随债券曲线上行而上升。

  银行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尽管当前银行业的整体估值明显偏低,但在紧缩预期的影响下,研究机构对于银行股在乐观中偏谨慎。综合当前多数研究机构的看法来看,2011年银行股要出现持续性行情的概率似乎不大。

  东方证券指出,2011年宏观环境经济温和减速、通胀前高后低。预计2011年银行业利润将保持18%左右的中速增长。2011年规模增速将连续第二年放缓,但净息差将伴随着通胀进一步小幅走高。虽然信用成本率将受到拨贷比等监管政策的影响,但不至对银行增长格局造成显著性冲击。总体而言,明年银行业的增速将回落到稳定的水平。目前银行估值已明显低于合理水平,未来银行股有比较明显的估值修复要求。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银行股缺乏明显的向上催化剂。因此,2011年银行股的收益机会将主要以阶段性估值修复行情为主,不具备产生持续性行情的基础。

  在宏观调控的影响下,2011年银行业绩增速可能有所下降,对不同类型的银行来说,其业绩可能出现分化。安信证券认为,2011年银行盈利增速下降、风险溢价提高和行业同质性强,导致估值中枢难以大幅上移。预计2011年银行业盈利增速在17%左右,其中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盈利增速分别为16%、20%和28%。国有大行在不确定的环境中更具有稳定性,小银行总体发展环境要好于中型银行,规模增速相对更高。

  从信贷与GDP的关系来看,不低于6.5万亿的规模对行业影响中性。在加息周期中,银行业的息差有望扩大。但紧缩环境下银行议价能力的上升,可能被负债成本的上升所抵消。因为在2.5%的拨备率要求压力下,信用成本会有10BP左右的上升。

  加息和银行股跑赢大市之间并无必然联系,政策风险释放是估值修复的催化剂。上一轮加息周期之初,银行股跑赢指数机会较多,主要原因在于盈利的高增长、充足的流动性和相对较小的板块市值,同时税改预期对股价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但2011年的环境与前期完全不同。目前银行股的相对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在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风险释放之后,其估值存在修复空间。

  尽管2011年信贷总规模可能略微低于2010年,但信贷连续几年超常规增长后,其存量规模也值得投资者倍加关注,这可能会为2011年银行股的业绩提供很大的支撑。日信证券指出,预计2011年整个银行业的盈利增长幅度在20%左右,增速较2010年下降8个百分点左右。

  保险 加息周期有望提振业绩

  在加息周期中,尽管不少研究机构对于银行股的走向持保留观点,但多数研究机构都坚定地看多保险股,因为加息周期中,保险收益率上行是大概率事件。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低利率时代将结束,通胀推动将2011年投资收益率上升40-50BP,双重提升保险股估值基础和估值水平,同时释放准备金,推动盈利增长45%,保费和盈利增长或呈前低后高走势,给予保险板块“增持”评级。目前保险板块估值相对于估值中枢折价50%、相对H股折价20%-27%,在历史估值水平中处于低位。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目前保险板块的估值水平都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未来投资收益率的上升还有望提升估值基础和估值水平。

  在加息周期中,债券收益率将回升是一个必然现象,而有研究机构发现,历史上,债券收益率回升与保险股上行存在着密切的关系,这或许将进一步强化市场看多保险股的信心。

  国海证券认为,债券收益率回升将驱动保险股走强。保险股上市以来,国债收益率曲线与保险股价基本保持同步,近两年的股价走势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相关系数达到80%。展望2011年,通胀压力将迫使货币政策收紧,债券收益率可能进一步走高,保险股价有望伴随债券曲线上行而上升。未来加息暖风可能吹散渠道阴霾,给予保险板块“强于大市”的评级。通胀预期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抑制,加之当前2.5%的基准利率并不高,央行有进一步提高基准利率的动力和空间,债券收益率回暖使得保险公司投资环境不断趋好。当前保险股估值水平低,AH折价多,在紧缩的环境中,保险股的投资价值将逐渐凸显。

  尽管多数研究机构对于2011年保险股普遍持乐观看法,但有个别研究机构依然保留了一丝谨慎,因为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依然可能对保险股的走向产生扰动。

  高华证券则指出,通胀预期与加息有利于保险公司盈利的提升,但绝对上行空间取决于宏观经济软着陆及A股市场前景。虽然加息带来的债券/存款收益率和准备金贴现率上升有利于保险公司2011年盈利,但鉴于保险公司的盈亏/内含价值对A股回报的敏感性更高,保险股的绝对上行空间将取决于我国经济软着陆、政府尽早加息遏制通胀以及2011年下半年A股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