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层次资本市场面临不容错过机遇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日前发布新年致辞时表示,2010年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较快发展的一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深交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强化一线监管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主动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势头。

  在致辞中,陈东征对2010年深圳证券市场进行总结。他介绍说,2010年深圳证券市场股票、基金、债券、衍生品累计成交247427亿元,上市公司股票融资4084亿元,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以及在落实自主创新国家战略、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显现。深市主板持续做优做强,51家公司再融资1977亿元,较2009年增长82%;中小板稳步发展,去年新增上市公司204家,融资2028亿元,并在金融行业和H股公司回归方面实现突破,公司总数已达531家;创业板运行日趋平稳,公司业绩持续成长,板块特点逐步清晰,总体来看实现了预期目标。创业板去年新增上市公司117家,融资963亿元,公司总数已达153家。创业板指数于去年6月1日正式推出,去年末收报1137.66点,未出现大幅波动;报价转让系统稳步扩展,中关村试点挂牌公司新增16家,15家公司完成定向增资计7.19亿元,6家公司提交创业板IPO申请材料。

  陈东征说,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要求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201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多层次资本市场面临不容错过的发展机遇期。同时,资本市场外部环境仍存在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我国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也面临复杂形势,中小企业经营环境趋于严峻。新形势下,通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激励约束和引导示范机制,推进提高中小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对于实现“十二五规划”战略目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