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红险继续唱主角 投保顺序是重疾意外养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最给力的词莫过于“涨”,如何不让手中的钱贬值,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受益于央行2010年两次加息,目前分红险整体的收益水平普遍保持在3.5%至5%,已成为各家寿险公司中最抗通胀的产品。2011年,保险市场将会呈现怎样的格局?老百姓又该如何为自己或家庭购买适合的保险产品?

  【展望】:3-5年期短期理财产品更受欢迎

  投连险、万能险或受益于资本市场再次复苏

  中国人寿南京分公司VIP理财师刘德华认为,2011年,短期投资理财型产品将更受欢迎。她介绍,“分红险产品比较受市场青睐,但目前的产品都是5-10年期的,很多客户都希望有3-5年期的短期理财产品,既可以保证资金的流动性,也能超过银行存款利率”。

  “2011年的分红险将依然唱主角,至少占到寿险市场70%的份额。”南京首批外资保险代理人、第三方保险机构负责人熊勇分析,新的会计准则出来后,万能险、投连险不计入年度保费,所以保险公司此前推得不多,但由于万能险和投连险符合高端人群对资产配置和保险保障的需求,两类险种的投资方向均间接涉及资本市场。所以,一旦今年资本市场好转,或将带动万能险和投连险复苏。以平安万能险为例,2007年时,其收益一度达7%,泰康的投连险收益也曾高达132%。

  【策略】:买适合的险种同时利用好犹豫期

  家庭投保顺序:重疾意外养老排前三

  对于个人或家庭而言,买保险应该注意哪些?熊勇提醒,首先要看险种是否适合自己,比如给付型的险种和报销型险种就有所不同,前者是根据约定的额度来赔付,与社保或其他商业保险不冲突;后者是根据实际产生的费用来报销,从而达成补偿的目的,与社保或其他商业互为补充。其次,投保人要如实告知,如有严重的病史,在投保时故意隐瞒,保险公司一旦发现投保人有恶意骗保的嫌疑,投保人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投保车险也同理。第三,投保人要利用好10天犹豫期,在10天犹豫期内,如果觉得险种不适合,可以全额退保,只收10元的保单工本费,过了犹豫期再退保就会蒙受损失。

  刘德华则提醒,投保时要对保险责任了解清楚,因为保险合同的生成是按保险责任来执行的,不是按计划书,计划书只是一个预期收益。她还特别强调,投保时要根据自己或家庭的需要买保险,有的人买了很多保险后又跑来退保。

  保险还是要重保障,家庭支柱首先要配置保险,家庭投保的顺序依次应该是:重疾、意外、养老、投资。另外,家财险也可以配置一点,一般家财险也就100元/年,家财险保障范围可以细化到家里的每一个物件,物件不同、保额也不一样,但整体保额一般可达到10万元。(沈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