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利丰:友川进军内地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利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利丰黄德几

  友川(1323)为家居塑胶用品及医疗耗材生产商,主要生产一次性卫生用品,产品包括医疗用废物袋、一般废物袋、一次性膜袋及围裙。集团客源集中于海外大型机构,其中五大客户占集团总销售额约9成。

  集团于2008年、2009年及2010年的年度收益分别录得2.82亿元、3.12亿元及4.2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3%;期内分别录得纯利4,689.5万元、4,494万元及7,908万元,每年平均增加30%。另外,集团去年与美国的Spectrum Bags, Inc。展开供医疗使用的一般废物袋贸易业务,于期内度录得营业额1.39亿元,占总营业额的32.6%,成为业绩增长的关键因素。

  不过,截至2010年6月30日止3个月,基于主要原材料聚乙烯(占总成本额75%以上)属石化衍生产品,受油价波动影响,加上集团为维持医疗类产品具有竞争力价格,令整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比下降约11.5个百分点至21.7%,导致期内纯利倒退42%至1,710万元。集团预测,截至2010年9月底止6个月,纯利不少于4,000万元。

  管理层表示,近年内地对医疗用品需求急增,希望透过上市,进军内地医疗塑胶用品市场,计划投资2,300万元发展内地分销管道,并斥2.24亿元在内地兴建价值的新厂房,作拓展内地业务之用,第一期将于2012年首季前完工。

  内地医疗用品市场增长潜力庞大,加上行业门槛较高,集团具有优势;但基于原材料价格由油价主导,油价高企将令集团毛利率继续受压,而且其内地医疗产品销售牌照仍在申请当中,上述业务前景仍有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