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智能电网:蛋糕慢慢变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国家电网规划,2009年至2010年是智能电网规划试点阶段,“十二五”智能电网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十二五”期间,国网和南网电网投资将大幅增长,预计年均将超过4000亿元,总量超过2万亿元。一次设备供应商将显著受益。

  “十二五”期间,传统电网投资保持平稳,而智能化市场的蛋糕将慢慢变大,相对于传统电网竞标市场,智能化市场差异化更明显,竞争者减少,细分子行业龙头公司更容易受益于电网的智能化改造升级。部分券商人士看好拥有一定市场基础并能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细分行业龙头,该类公司的传统业务可获得稳定的现金流,可以规避智能电网投资低于预期带来的风险,并可在智能电网在符合国家规划并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取得一定市场份额,从而获得超速增长机会。

  从具体细分行业看,券商看好在“十二五”初期受益的行业有“输电”环节中的特高压相关一次设备,柔性输电相关的二次设备。“变电”环节中的智能化变电站相关一、二次设备。另外在“用电”环节中,智能电表的新增和更换需求也不容小觑。

  (仁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