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互联网服务网购投诉元旦假日期间明显增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江华

  晨报讯 元旦假期,市工商局12315热线共接到消费者申(投)诉和举报173件,较去年同期的190件下降了9%。不过,今年元旦本市互联网服务、网上购物类投诉同比明显增多。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上网“冲浪”、网络游戏、网上购物等已逐渐成为广大市民喜爱的休闲和消费方式,相应的消费纠纷也不断增多。元旦假期,12315热线共接到涉及互联网服务的投诉18件、涉及网上购物的投诉10件,较去年同期的7件和3件明显增多。

  互联网服务类投诉主要涉及网络速度慢、经营者不兑现服务承诺及网络游戏消费侵权等问题。如1月2日,消费者刘某反映,家中安装的宽带无法正常运行,向运营商报修多次,仍得不到解决;消费者吴某反映,某宽带运营商承诺在今年1月1日提供“宽带升级”服务,但未能兑现;消费者庄某反映,某网络游戏运营商在收取他支付的60元费用后,未能如约提供“游戏角色转移”的服务。

  网上购物类投诉主要反映经营者销售的商品存在质量瑕疵等问题。如1月2日,消费者潘某反映,在某购物网站定购的取暖器经常“无故断电”,要求厂家换货遭到推脱;消费者阮某反映,向某网站定购了一张1月2日由上海飞往成都的机票,但对方多次更改航班时间,影响了他的出行。

  受低温天气影响,元旦假期涉及空调产品的消费投诉有9件,较去年同期的14件有所下降。从投诉内容看,空调制热效果差、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仍然存在。如1月2日,消费者印某反映,买的某品牌空调在节日期间发生故障,不能制热,经营者承诺“更换压缩机”却一直拖延;1月3日,消费者张某反映,买的某品牌空调制热效果不理想,经营者却拒绝履行“在一个月内对空调质量不满意可无条件退换”的承诺。

  此外,12315热线还接到计算机类投诉2件、厨房电器类投诉3件,分别较去年同期的11件和9件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