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农产品价格将持续上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被认为是农产品新一轮上涨周期的起始点,2011年农产品价格将持续上行几乎是行业分析师的一致看法。生产成本上涨、消费结构升级、供需矛盾、通胀因素影响、流动性泛滥等因素将助推农产品价格中枢持续上行,从而带来农业板块长期的投资机会。

  展望未来一年,中金公司认为,成本上涨的最大受益者是番茄酱加工企业和水稻、玉米种子生产商,如中粮屯河、大北农、敦煌种业等,因为这两个行业的龙头企业都留存有大量上产季低成本库存。消费结构升级趋势下的受益者主要包括粳稻种植及小包装大米生产商、水产品养殖公司、糖企、畜禽养殖与加工商等;而供应缺口则主要存在于大宗原粮中的玉米和大豆,经济作物中的蕃茄酱、浓缩苹果汁和糖,畜禽和水产品中的刺参与南美白对虾,相关公司可关注好当家、东方海洋等。

  其中,种业生产受到了多家券商的特别关注。国金证券认为,种业股2011年仍有望跑赢大盘,获取超额收益。中期来看,在种业发展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的大逻辑下,政策扶植和行业整合是大势所趋,将带动行业加速成长。长期来看,在商品化率不断提升和种子价格长期看涨的驱动下,行业规模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国金证券表示看好敦煌种业、登海种业、隆平高科等种业股的投资机会,从现在到明年一季度是布局农业股获取超额收益的较佳时机。

  申银万国特别强调,农林牧渔和通货膨胀休戚相关。该板块的投资需要把握三点:第一,通货膨胀是农林牧渔板块取得超额收益的大环境。一方面通胀上行有利于农林牧渔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增长,农林牧渔因业绩增长稳定而获得青睐;第二,投资种子股要关注粮价变化预期,同时关注化肥股的投资机会。第三,渔业股的成长性最强,在市场风格偏好成长股的阶段,会取得较好的超额收益。(刘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