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张大合约今日挂牌 期货市场酝酿结构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期货市场调整投资者结构,打击“过度投机”的脚步在新年伊始又迈进了一步:按照证监会2010年12月29日《关于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修订燃料油标准合约的批复》,新的合约乘数将在新合约挂牌起实施。今日燃料油远月合约FU1201挂牌交易,商品期货市场首张“大合约”面市。

  按照新的标准,上海期货交易所的180CST燃料油期货合约将把合约乘数(每手的交易吨数)上调5倍,原来没手10吨的合约将变成没手50吨,按照10%的保证金比例和目前市价,新合约面市后每开仓一手燃料油将需要至少2.3万元,比原来占用资金量高出6倍左右。

  另外,燃料油合约的最小交割单位将由原来的100吨(10手)下调为50吨(1手)。

  因为FU1201合约属于远月合约,开盘半小时后尚无成交,价格也尚未出现。按照证监会的决议,此张大合约成为主力合约尚需10个月左右的时间,到那时燃料油才真正进入“大合约”时代。

  “提高合约乘数将彻底将小资金挤出期货市场,中国期市的投资者结构将发生重要变化。”一家期货公司副总经理评论,他比较担心大合约将影响期货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

  一位期货交易员表示,对于燃料油“大合约”,他将保持观望态度,“估计没人会交易它,本来就是个死品种。”

  2008年底,燃料油合约曾在国际油价高涨的背景下创下近180手的主力合约日成交量,而截至去年,此品种已经成为日成交量仅5万手的冷门品种,而其远月合约的日成交量更是仅有数十手。

  据悉,郑州商品交易所已经向证监会提报了加大白糖期货合约乘数的请求,而其他各商品期货品种也正在酝酿此种“大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