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评级机构上调智利国家风险等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网1月4日讯(贾璐婧) 由于智利经济持续展现出强劲的表现和积极的前景,邓白氏将智利风险水平提升四分之一个等级至Db3a。据邓白氏国家风险报告表示,智利属轻微风险,整个趋势正在改善。

  报告称,智利经济在第三个季度继续快速从2009年经济衰退以及2010年第一季度一系列的地震灾害中恢复。最近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相比去年保持在7%左右的增长,是继第二季度同比增长6.3%之后五年内最大的增长。可喜的是,在国内需求与国外需求的驱动下经济的恢复保持了很好的平衡。9月期间出口额达到了6.5亿美元(同比增长34%),在一年中的前九个月同比增长29.3%。高额的铜价为增长做出了贡献:九月份铜交易的平均价格为7708美元/吨,比一年前高出24%左右。

  然而,国内需求驱动着进口的快速增长,使得智利2010年的贸易顺差降低了。前九个月的贸易顺差比2009年的同一时期降低了1%。更重要的是,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截止九月的三个月阿根廷比索对美元升值8%左右)及其他货币在不断升值。

  同时,汇率的恶化影响了出口商的竞争力。尽管贸易顺差的减少,外部风险非常小。但是如果阿根廷比索继续升值,通货膨胀的压力继续增加(9月份有所缓解),积极的一面是,经济的快速回复使得在上半年有占国民生产总值0.8%的财政盈余。尽管政府会在下半年加大对震后重建计划的投入,我们期望智利政府今年能取得国民生产总值0.8%左右的增长。劳动力市场继续运转良好,失业率在截止8月的3个月内下降到8.3%,远低于一年前11.6%的记录。

  邓白氏也对智利经济中长期的展望保持乐观。在一个稳定的制度框架和稳定的决策过程中,智利将继续扩大其自由贸易的政策;特别是,我们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增加贸易(上半年对中国的出口同比增长超过60%),而且中国正同印度探讨一个关于自由贸易的协定。政治环境是稳定的,而且执政党与在野党之间有一种常规的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