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影成立股份公司冲刺IPO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歌华有线的公告透露出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影集团)改制上市进程的最新信息。

  注册资本为14亿 “应该能在年内递交上证A股的上市申请材料”

  早报记者 曾福斌

  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歌华有线,600037)的一纸公告,透露出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影集团)改制上市进程的最新信息。

  根据歌华有线昨晚公布的《对外投资公告》,中影集团已获得中宣部、财政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进行整体重组改制,前者将发起设立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影股份”),注册资本为14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凤翔科技开发区凤和一园10号,法定代表人为韩三平。

  早报记者昨日通过国家工商总局登记企业信息查询,目前中影股份注册状态也为“登记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告,歌华有线出资2130.79万元,仅占中国电影股份注册资本的1%。

  “中影集团将在中影股份中占有绝对控股地位。”对于中影集团的股本构成,一位业内人士昨日透露。

  该人士同时表示,作为中影集团的上市主体,中影股份“应该能在今年内递交上证A股的上市申请材料”。

  主要股东都是大型国企

  根据中影集团官方网站的资料,“中影集团是经国务院批准,于1999年由原中国电影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中国电影器材公司、电影卫星频道节目中心、北京电影洗印录像技术厂、华韵影视光盘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单位组成,是以影视产业为依托,多种产业综合发展的国内一流的大型电影集团”。

  近年来,该公司成功制作或发行了包括《建国大业》、《赤壁》、《功夫》、《霍元甲》、《夜宴》在内的多部大片。

  可查的资料显示,作为电影界中“巨无霸”的中影集团,事实上从2005年开始就一直在谋划改制上市之路。中影集团希望借此筹集资金更好发展,但更重要的是,希望借此推动电影业方面的改革。

  但直到昨日,歌华有线的公告才算是披露出了最为实在的进展,即发起成立中影股份。

  歌华有线昨晚的公告中没有披露中影股份详细的股权构成等更多细节。对此,一位业内人士昨日说,“中影股份最主要的股东都是国有大型企业。而且,中影集团作为大股东,持股比例应该比较高,其他公司持股比例都不会太高”。

  该人士又说,不同于另一家文化产业上市企业——华谊兄弟(300027),中影集团高管、创投企业等“都没能进入中影股份”。

  上市资产依然待定

  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影股份的成立,或许也意味着中影集团上市路近。对此,前述人士直言,“应该能在今年内递交上证A股的上市申请材料”。

  但现在不确定的是,中影集团将哪些资产拿来上市。

  可查资料显示,目前中影集团拥有14家全资子公司、34家控股和参股公司和1家直属事业单位,经营业务包括器材租赁、到制片、洗印、进出口、发行、院线和卫星电视等,几乎覆盖了所有电影产业链。

  但此前也早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影集团最优质的资产其实就几大块,譬如,中国惟一的国家级专业电影频道CCTV-6、国产电影指定冲洗点北京电影洗印厂、中国最大的影视后期数字制作公司华龙及每年20部进口大片的独家引进发行权等。

  “除了影院业务外,中影集团最赚钱的应该说还就是有一些垄断性质的资产。”前述业内人士对于这个问题则讳莫如深,仅简单地如是表示。

  根据公告,中影股份经营范围:许可经营项目为摄制电影片,电视剧制作,复制本单位影片,按规定发行国产影片及其复制品、电影发行。一般经营项目为影片洗印业务,影院、院线的投资、经营、管理,影视器材生产、销售、租赁,影视设备、车辆的租赁,美术置景,影视作品、节目的后期制作,影视技术培训与服务,电影新媒体的开发,演艺人员经纪,广告经营;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

  “中影集团将注入哪些资产,将最终决定中影股份的估值。”上述人士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