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通胀压力有所回落 上半年或加息25个基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4日下午消息

  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实体经济过热风险降低,通胀压力有所回落,政策紧缩措施将主要集中在上半年,或加息一次25个基点。

  报告指出,12月份PMI下降1.3个百分点至53.9%,出现5个月以来首次止升回跌,显示经济的回升势头出现放缓。但接近54%的PMI显示经济依然处于较好的增长态势,且实体经济过热风险降低。

  12月份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降6.8个百分点至66.7%,出现连涨四个月之后的首次下降,通胀压力出现缓和迹象。

  尽管通胀压力回落但仍居于高位,中金估计2010年12月份食品CPI环比下降0.1%,非食品CPI环比还会维持一定涨幅,这使得12月份整体CPI回落至4.5%。

  对于全年的判断,中金认为今年全年通胀前高后低,1月和2月将从去年12月的4.5%反弹至5%,二季度会有所回落,四季度明显回落至3.5%,全年平均4.3%。

  而在全球超宽松货币环境下,利率上调的空间有限,报告预测今年将加息一次,为25个基点,集中在上半年的可能性大,但1月和2月不大可能加息,因为12月通胀预计将有所缓和,同时近年来春节所在月份不同,对1月、2月的通胀数据有所扭曲,因此政府可能会将1月和2月的数据(3月公布)结合起来评估通胀压力,并决定是否需要加息。

  报告指出,此轮抗通胀成本较为温和,从根本上说,中国是一个过剩型经济,其生产者人数远超过净消费者,同时高储蓄促进了产能投资。且政府不太可能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政府提高通胀容忍度将只会助长房地产泡沫。 (超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