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中国经济:抑通胀稳房价利益大分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叶檀

  2011年仍然是复杂的一年,中国所面临的外部贸易摩擦、内部结构调整的压力不会比2010年小。

  外部压力表现在人民币升值与贸易摩擦,2010年年底人民币汇率上升到汇改以来的新高,但这远远不是尽头。人民币汇率将以平缓的幅度继续上升,因此全球资金在人民币升值的数年内都将坚持不懈地布局人民币资产。为了应对中国政策风险,在芝加哥、新加坡、香港市场针对人民币资产做多与做空并存。

  从长期来看,由于存在通胀压力,货币紧缩可以预期。1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银地发超市,表示中央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物价,还将把稳定物价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2010年年末超乎寻常的货币紧缩已经预示了2011年的开局基调,稳货币、稳通胀预期是重中之重。

  从短期来看,实体经济的资金已经遭遇严重短缺。据调查,目前沪上小贷公司的月息已经达到1.8%的水平,典当行房产典当业务月息3.2%,地下钱庄等民间借贷机构的月息则动辄3%至5%,甚至开始用按天计息的方式掩盖高利陷阱。

  在资金压力下,中小企业面临严峻挑战。人民币升值与贸易摩擦并存,不能及时转移阵地的东部传统制造企业会陷入发展瓶颈,他们只有两条路,或者转移到中西部地区,或者凭借当地的资源迅速成为全国大型企业,并且兼跨实体与虚拟经济两头,以此进行冲销未来的经营风险。2011年实体经济将在虚拟资金的参与下大幅变化,大规模的实体企业在资金推动下越来越多,并购重组是国资关键词,而创新型企业只有与虚拟市场结合才能获得未来。

  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严厉调控,无论多么艰难,住房保障将在强大的行政压力下启动大规模建设周期,中国房地产市场终于回归1998年商品房与保障房并重轨道。

  不要奢望房地产价格在2011年有大幅下降,这是房地产调控走钢丝的一年,保障房资金需要从高价地中获取,部分对房地产黄金时代念念不忘的民间资金还会通过信贷、直接购房等途径进入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财政无法在短期内摆脱土地依赖。房地产调控显而易见的成果是,中小房地产企业在巨大的资金压力下,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获得资金,无法得到新的土地,逐渐退出市场。

  但是,请记住,房地产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白银时代已经到来,虽然结构性房地产投资仍然能够获得收益,但是风险越来越大。

  2010年全球金融危机救市政策纷纷退出,我国从2001年加入WTO开始获得的国际贸易红利越来越少,内部经济结构调整刻不容缓。

  抑制通胀带来货币紧缩压力,低碳环境与劳动力工资上升带来成本压力,除非能够获得低价土地、税收优惠与中西部相对较为低廉的人力,如富士康等公司,其他公司在压力下逐渐出局。

  民间囤积的数万亿巨量资金与人民币资产升值预期相结合,与国际资金、官方资金相结合,这股凶猛的合力在未来两三年通过实体经济的东西部大移转、通过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控制,形成金字塔尖的财富大分配。

  财富分配从2008年已经开始,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与国际资金推动中国成为风险投资的热土,无论是并购重组还是风险投资数量,中国都名列全球前茅。通过在境内外上市退出,部分位于宝塔顶部的虚拟资金获得起码一年翻番的收益。

  困难的最低工资制与资金的几何级数增长呈现在我们眼前,最低工资无法赶上财富重新分配的速度。因此,也许在三年后,证券货币市场就会取代房地产市场,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成为利益分配领域的重中之重,从而迎来巨大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