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城楼市元旦冷清开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张奕) 被称作“楼市调控年”的2010年结束之际,上海楼市走出了一波出乎意料的“翘尾”行情:众多楼盘扎堆12月份开盘,年末最后5天,还有11个项目推出新房源。不过此波热潮并未因为新年假期的来临而延续。元旦期间,仅有3个住宅项目开盘或加推房源,显得十分冷清。

  来自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显示,去年12月份,上海共有71个楼盘取得商品住宅预售许可证,其中新增公寓产品共计63个,推案面积合计达156万平方米,环比11月份增幅约为45%。在充足的供应支撑之下,12月份商品住宅成交量延续了11月月末的反弹势头,12月下旬回暖之势尤为强劲。截至12月30日,当月商品住宅交易量已达130.2万平方米,月度成交量回归至去年楼市“二次调控”前的水平。

  二手房市场上,根据上海中原对其300余家门店的抽样调查,去年12月份大部分区域的二手房成交量都比11月份出现了约10%-20%的提升,二手房客户普遍表现出了“急买”心态。

  去年年末的购销两旺,很大程度上源自市场对于房产税新政的预期。汉宇地产分析认为,去年楼市“二次调控”以来,申城楼市成交量减少,但成交均价未见下降。从宏观角度考虑,年末央行再度加息使得银行信贷规模收缩的信号愈发明显,以房产税为核心的新一轮调控政策也蓄势待发。从楼市整体走向来看,今年再度出台调控政策的可能性较大。受到前一阶段“2011年元旦将出台房产税”的市场传言影响,不少开发商和购房者都想赶在去年年末前完成买卖。

  除此以外,随着土地、信贷、监管等各方面的调控政策到位落实,一大部分开发商将面临资金压力,不得不通过加快供应来回笼资金。去年11月份一部分新推的公寓房源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反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开发商的销售信心,于是加快推盘节奏,以此抢占市场。

  去年年末的新盘放量,或间接导致今年1月份开盘量的大幅萎缩。由于2011年的农历新年2月初即至,一些没来得及赶在去年12月份结束前开盘的开发商们,为了避免开盘就面临淡季的风险,已经停止了新推房源,开始为春节后的开盘做准备。不过,另一部分开发商则选择以大幅度优惠吸引购房者,以达快速消化房源的目的。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1月份预计有160个楼盘有打折优惠措施,其中推出8至9折、总价减10万元以上、单价降 1000元/平方米以上优惠措施的楼盘占16%,环比去年12月份将增加2个百分点;9折以上或者总价减 10万元以内的楼盘占53%,环比上月减少7个百分点;单价降100元至800元/平方米的楼盘占9%,与去年12月份基本持平;限量特价房和赠送面积的促销方式均有所增加,各占8%;其他还有送契税、精装修、送车、车位等促销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