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植物奶油被曝含反式脂肪酸 哈尔滨蛋糕店仍使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哈尔滨1月4日消息(黑龙江台记者 杨春花)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眼下元旦刚刚过去,春节又要到了,奶油甜点通常是哈尔滨市许多家庭“年货”储备中的必备货。但此前发生的某品牌“植物奶油”事件却让许多群众对奶油甜点持观望态度,不敢轻易采购。

  植物奶油的学名叫“氢化油”,目前被广泛使用在面包、奶酪、蛋糕等食品烘焙领域。近日,“植物奶油”被曝出含有反式脂肪酸,过度食用含有植物奶油的食品会产生大量反式脂肪酸,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等疾病的风险,一时间给市民造成不小的震动。

  但是记者了解到,现在哈尔滨市一些糕点商家在制作甜点时,仍在使用植物奶油。主要原因是植物奶油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用它制作的蛋糕不但口感好而且成本不高,非常迎合商家的口味。

  哈尔滨道外区某蛋糕店的店长对记者说,之所以使用植物奶油是因为它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大,而且植物脂肪含量低,用植物奶油制作的蛋糕口感清淡、甜而不腻,广大消费者也比较青睐这样的口味。同时植物奶油价格低廉,且不具有牛膻味,一直以来市场的反应情况都非常好。

  哈尔滨市食品监察部门表示,目前国家对于如何使用植物奶油还没有相关的规定,因此也难以形成行业标准。采访中,一些市民对这类食品的消费也变得有些犹豫,一些市民还明确表示会少食用甚至暂时不会食用这类食品。大家也非常期待国家能够尽快出台相关规定或作出结论,来指导居民有一个安全、健康的食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