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1世纪中美关系研讨会回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首届论坛回顾

  “中美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战略论坛”由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同志发起,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主办。

  2009年10月,在中美两国政府的支持下,在北京举办了首届论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了出席首届论坛的美方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加强务实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讲话。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分别为此次会议开幕式发来视频讲话,前副总统戈尔出席论坛发表演讲。

  两国政府官员及前政要20余人、学界代表60余人、企业代表100余人出席论坛,期间,中美双方签署多个合作协议,并约定论坛将机制化,举办三届。

  首届论坛影响

  承载使命。首届论坛召开之前,中美两国政府以及民间开展能源环境领域高密度对话;首届论坛闭幕之后,奥巴马即将访华、各国云集哥本哈根召开气候变化峰会。这一前一后意味着论坛既是对以往对话成果的继承,又将有助于之后的中美峰会,有助于哥本哈根大会。所以“时机很好”。

  战略起点。中美之间,即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同世界最大发达国家之间,在能源领域的 务实合作,正是“二十一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一个极重要方面。加强和深化中美之间的能源务实合作,就一定能够为中美两国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进而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务实合作。中美两国政界、企业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中美清洁能源合作的整体战略目标、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务实合作展开了深入沟通和讨论,论坛在战略层面和务实层面交换思想,中美企业共签订7项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