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3.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 陆志明:一季度上涨压力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财经早报》报道,央行近期公布的2010年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创下1999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73.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2011年,物价上涨依然会是老百姓“钱袋保卫战”的首要问题,要控制通胀,必须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从关系,打好“组合拳”。

  中国人民银行在去年年底突然加息,出乎市场预料。此前,多数人认为,随着2010年6次全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在2010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很小,没想到在新年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央行突然加息。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这或许预示着,去年12月份CPI仍可能在高位徘徊,而利率工具奏效会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晚加不如早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说:“由于通胀预期形成之后,物价会有一定的上涨惯性;加上2011年1-2月将是我国传统的春节期间,节日需求会带动部分产品的价格上涨;再加上进入冬季以来,低温雨雪等灾害性天气出现的可能性增加,将给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带来困难,今年一季度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