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政府提升增值税至2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记者 方璐】从1月4日起,英国政府将把增值税由当前的17.5%调高至20%,以此来增加国库税收。但遭到反对党批评,认为此举是错误政策。接受《财经》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反对党所言不无道理,但对英国政府来说,力压财政赤字是目前第一要务。

  网络购物业者组织零售研究中心和欧洲比较购物网站Kelkoo指出,消费者为省税,赶在增值税提高前大量采购,预估1月份消费金额将达225亿英镑,较2010年同期增加3.6亿英镑。

  随后消费将开始减少,预估2011年一季度的消费金额将较2010年减少22亿英镑。受增值税调升影响,2011年消费者的支出将较2010年减少324英镑。

  英国政府表示,为改善严重的预算赤字,调高增值税势在必行,财政部希望借此能为国库带来130亿英镑的收入。

  1月4日,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田德文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值税主要面对企业,增加增值税具有增加企业负担的倾向。但是,任何国家增加增值税,其目的都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平衡点。

  “英国的问题是赤字规模很大,政府需要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增加税收,继而解决财政赤字。因此,政府面临政策制定方面的两难局面,”田德文说。

  据报道,英国工党党魁埃德·米利班德表示,增值税提高将影响英国的经济成长,造成数万人失业,每个家庭每年支出将增加389英镑,“这是个错误的政策,实施的时间更是不当”。

  对此,田德文认为,压低财政赤字对英国政府而言是第一位的,反对党所担忧的后果,英国政府应当已经考虑过,但“除了增加增值税,没有别的办法在很短时间内降低财政赤字”。

  去年5月21日,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截至去年3月底的上一财政年度里,英国政府的财政赤字为1454亿英镑(1美元约合0.6929英镑),比原先公布的1528亿英镑下调了约74亿英镑,但仍创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