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民工免费读北大令人纠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东省推出一项帮助农民工实现“北大梦”的活动,叫作“圆梦计划·北大100”。报名参加的农民工经过培训和考查,成绩优良者可入读北京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据1月3日《工人日报》)。  广东省此项活动,对于那些还怀有大学梦想的农民工来说,是个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把握好此机会,或许,对于某些个体来说,就能够改变命运。

  但是,细细读来,“农民工免费读北大”的新闻却越看越像“标题党”。首先,这里的免费读北大,不是坐在“未名湖畔”享受大师们的教诲,而是利用远程教育模式就读于“网络教育学院”,且不论网络远程教育的教学质量,就是最后所取得的北大远程教育文凭,也不容易被社会认可。

  再者,个体命运的改变与整体权益的享受,向来不是同一个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免费读北大”这个政策本身很像是个悖论。这个政策固然诱人,但这也只是解决了100个人的大学梦想问题,对于3亿以上农民工整体的权利弱势,根本无从改变。

  维护我国农民工群体的权益,应是一个系统而具体的权利赋予过程,而不是增加他们的考试与受教育的机会就能简单实现得了的。让他们多几次考试和教育的机会,更像是让他们中的某部分人脱离出农民工这个群体,而不是让这个群体的弱势地位得到改变。从本质上来说,“让农民工群体中的优秀人才脱离出农民工群体”,之于权利分配格局来说,未必就是好事,农民工群体内部出现“马太效应”,也不是没有可能。

  解决农民工弱势的问题,其实,不外乎落实《劳动合同法》、完善工会维权组织、提高农民工福利待遇、帮助他们解决子女上学问题等具体内容。如其不然,“农民工免费读北大”可能就会像“农民工参加国考”一样令人纠结,成为一片浮云。王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