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券日报:财经热点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持人 包兴安

  住建部问责保障房机制已成型

  将上报国务院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2010年底,全国住建系统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在该次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称将对调控政策落实不力的地方政府进行处罚。不过,在此之前,对于不能完成保障性住房任务的地方政府处罚机制的文件,已经基本编制完成,会签之后将上报国务院。

  问责机制包括,对未能按照“责任书”完成保障性住房开工任务、竣工任务、资金到位任务等指标的地方政府,采用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约谈地方政府主要行政负责人、推迟暂停保障性住房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等处罚,对于情节严重,整改期内未按要求进行整改或者整改未达标的,对主要行政责任人记行政处分等。

  ◎保障性住房主要由地方政府财政力量承担的背景下,希望这样的问责制度,能够对地方政府形成足够威慑。

  福州厦门等多个城市

  决定继续执行楼市限购令

  据新华社报道,曾注明商品房限购政策“有效期限”至2010年12月31日的福州、厦门等部分城市日前决定,将顺延执行此项政策。业内人士及专家表示,政府继续“给力”限购在意料之中,而要切实缓解楼市反弹压力,则亟待扩大楼市供应。

  “限购令”首次登上房地产调控舞台是在2010年4月底北京出台的“国十条实施细则”中,随后有多个城市跟进出台了限购政策。其中,福州、厦门、海口、温州等部分城市在这项政策中都注明了“有效期限”至2010年12月31日。

  ◎目前,限购城市不仅面临量的反弹压力,房价也存在上涨的冲动。

  多家银行涉及60亿伪造存单案

  银监会称相关银行运行正常

  据《京华时报》报道,就市场人士称济南齐鲁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涉伪造金融票证案、涉案金额60亿元人民币一事,银监会回应说,该案正在侦破中,相关银行运行正常,各项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但银监会并未就涉案金额、案情作更多透露。

  据市场消息,上月初,济南某银行受理业务时发现一存款单位所持“存款证实书”为伪造,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伪造金融票证,多次诈骗资金,此后追查出当地部分金融机构及企业均涉此案。业内透露,涉案银行除齐鲁银行外,华夏银行、中信银行亦牵涉其中。

  ◎城市商业银行近年大幅扩张或是诱因之一,其中金融风险需及早发现并整治。

  12月PMI指数下降1.3%

  5个月以来首度回落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11年1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9%,在连续四个月上升后首度回落,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指数显示,相较上月,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但升幅较小,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其余各指数均有所下降。

  ◎PMI是国际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指标之一。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茅台酒新年第一天提高出厂价

  调幅为10年来最大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月1日起中国高端白酒“一哥”贵州茅台适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这是近10年来,茅台上调出厂价幅度最大的一次。

  53度飞天茅台目前售价每瓶1200元左右,如果按照价格上涨20%左右来算,现在茅台酒售价每瓶应该在1500元左右。但是,据了解有的地方已经卖到了1600以上。

  ◎新年茅台酒的涨价让众人不满,茅台酒的从出厂到售出的差价都被经销商分了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