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3只新基金首周面市 产品设计分散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谢潞锦

  根据公开信息,在首个工作日即1月4日面市的新基金就有汇添富保本、申万稳益宝、泰达宏利中小盘、招商金砖四国和易方达医疗保健这5只首发。

  新年伊始,新基金发行工作便次第展开。根据公开信息,在首个工作日即1月4日面市的新基金就有汇添富保本、申万稳益宝、泰达宏利中小盘、招商金砖四国和易方达医疗保健这5只首发。在1月5日,有富国上证综指ETF和富国上证综指ETF联接基金新首发;在1月6日,有上投全球新兴市场、国联安货币(A、B)、南方优选成长、中欧新动力、信诚中证500分级、交银信用添利和中银全球策略这7只新基金首发。由此推算,在目前已经披露的公开信息,在2011年第一个工作周内,新基金首发家数已经达到了13只之多。如果加上2010年底开始发行且处于发行期的新基金,目前面市的新基金达到了25只。

  从发行新产品的公司看,颇有一些大型基金公司,如易方达、汇添富、上投摩根、南方、海富通等基金公司。从新产品设计方向看,各家公司的新产品设计并没有出现一致性的局面,即各家公司推出的新产品门类众多,除了传统的权益类产品外,既有债券、货币等固定收益方向,也有QDII基金,更包括带有创新特色的产品,如易方达医疗保健、诺安全球黄金等。值得一提的是,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也推出了带有创新色彩的新产品,如纽银策略优选基金就将股指期货纳入了未来产品的操作范围内。在很大程度上,这些产品的推出,扩大和丰富了各家基金公司的产品线。上海地区某家大型基金公司董事长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内基金行业的产品设计同质化倾向非常严重,而那些在局部细分产品领域有领先地位的公司,更容易把握未来行业发展的机会。

  除了产品设计方向上带有新鲜感外,那些传统的权益类产品也有一定新意。如,立足上证综指的富国上证综指ETF及联接基金、立足上证中小盘指数的华泰柏瑞中小盘ETF及其联接基金、立足中小市值的分级基金即信诚中证500分级基金。在一定程度上说,相对非同质化的权益类产品更容易区分产品的风险度,即满足了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的喜爱。而在成熟市场上,“将不同风险度的产品卖给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这已经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产品销售理念和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