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皮:必须考虑税收成本 不是所有税务都能征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新华社报道,2010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率达21.1%,已经达到 76740亿元。按照财政收入年增目标一般定在8%的惯例来推算,2010年财政收入超过8万亿元已无悬疑。这显然为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的积极财政政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那么2011年的结构性减税将有怎样的方向呢?当然,在结构性减税的同时,也有专家指出,目前中产阶层的税负过重,不利于中产阶层的扩大,而这种“重”的感受,可能部分来自于我们此前经常忽略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对税收成本的核查。我国税收成本处于怎样的现状呢?今日《观点》栏目记者柴华对话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探讨减税与省税的内在逻辑。

  记者:目前看,2010年我国财政收入将突破8万亿元,而这为今年推行结构性减税提供了可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此前也指出,我们国家在十二五期间要继续坚持结构性减税。那么目前看,何为“结构性”减税,主要的方向是减哪些税、怎么减呢?

  水皮:我觉得这个税我们征收的比较多,而且加上费的话比例就更高一点。结构性减税一个是个人的收入,个人所得税,还有一个企业的流通环节税。这两方面减税有一个什么好处呢?给消费者减税,第一个层面实际上是个人所得税的减免或者抬高门槛实际上给了大家更多的消费时间。给企业减税,实际上是减少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强化企业经营的活力。我觉得本质上来讲,这个减税实际上是一个偿富于民的过程,还利于民的过程。

  记者:之前对税赋的各种议论当中,“个人所得税改革”、“开征环境保护税”、“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都将在新的一年寻求突破。但是,却很少有人谈到税收成本的核查问题。我国的税收成本究竟处于怎样的水平?

  水皮:这个好像也不太公开也不太透明,的确是有这个问题。如果为征收某一个税种动用的人力物力过大的话,实际上还是得不偿失。因为征税的问题实际上还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问题,如果真的过程非常繁复非常复杂,而且要动用巨大的人力来征收,可能就是个问题。包括以后我们可能会涉及到的一个房产税的问题。我们现在也不太清楚到底怎么征收一个办法,因为它肯定是要按照估值来征,估的本身就是一个很庞大的工程,需要多少个人这个谁都不知道。所以提出的这个观点非常好,征税成本可能是我们当局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不是所有的税务都能征的。比如自行车这个税,我印象中间也是反反复复了很多次,就是因为征税成本太高,投入的人力还不够征上来的那点税。

  记者:有学者提出来的统计资料显示,咱们国家目前的征税成本大概只有5%-6%,但是比如像日本只有百分之一点几,美国这些发达国家也没有那么高,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征收成本如此之高呢?

  水皮:因为我们的行政成本比较高,本身这个联网系统都比较落后,熟练程度也比较差劲。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可能征收了一些得不偿失的税种,这些综合起来效率低,养的人多,就导致征税成本就上升。

  记者:您觉得如果在这个方面寻求突破的话可能要哪些方面需要先改革呢?

  水皮:我觉得还是一个提高行政效率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