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2011年物联网发展可以城市应用发展为突破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陈丽容

  物联网在新兴产业重要位置愈发凸显。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日前表示,工信部正在制定物联网发展指导意见,目前已处于论证阶段,待时机成熟将对外发布。他还称,工信部将从五个方面着手培育物联网这一新兴产业。回顾2010年,我国物联网是毫无争议的热点热吵领域,那么,2010年物联网的发展究竟如何?2011年物联网该如何发展?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国脉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姜德峰。

  记者:从09年正式被提起,我国物联网经历了一年多的热炒与发展。那么,您如何评价这一年多来我国物联网的发展,其是否获得了实质性发展,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又如何?

  姜德峰:目前,我国物联网的发展还处于产业布局、核心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初级阶段。2010年,我们定义为中国物联网元年,是启蒙的一年,我国物联网正在逐渐走出概念传播的混沌期,逐步进入产业模式和商业模式的探索期,产业竞争格局正在悄然形成,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物联网产业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十二五”期间,通过国家产业扶持政策的刺激、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和大型企业的巨额投入与研发创新,在一些国家级示范项目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将会带来突破性进展,其产生的经济效益将成为整个物联网产业的重要部分,物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普惠大众。目前我们已经看到运营商在这方面已有所动作,因此,在行业标准尚未确立之前,未来单个产品的应用将率先试点、示范,逐步进入我们的生产生活,但在民用市场要形成规模性效益尚需时日。

  记者:从这一年多的发展来看,您认为,我国物联网发展主要存在哪些问题,或者说,哪些问题的存在未来将可能阻碍我国物联网的发展,我国物联网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姜德峰: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和产业化发展缓慢等是阻碍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目前,物联网的应用推广还处于探索阶段,没有清晰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等协调机制和商业模式,并且物联网的应用还属于碎片化状态,没有达到产业化的规模,成本较高,无法大规模推广应用。所以,未来我国物联网发展的关键是以城市应用发展为重点和突破口,加快推进物联网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机制、商业模式推广,及产业化的发展等。

  记者:您预测,“十二五”期间,物联网重点应用将分布在哪些领域?截至目前,包括宁波、福州在内的多个城市都对“智慧城市”做出了相应规划,您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智慧城市将得到什么样的突破,智慧城市取得真正突破的关键是什么?

  姜德峰:“十二五”期间,物联网重点应用领域将分布在智能电网、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家居、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智慧城市建设作为顺应当前全球先进城市发展演进和技术变革的时代潮流,以及我国新一轮城市发展与转型的迫切需求,我国很多城市陆续制定了建设智慧城市的规划和方案,加快了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根据浙大-国脉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以及国脉在宁波杭州湾“智慧新城”规划中的研究实践表明,智慧城市取得真正突破的关键是智慧城市规划(顶层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机制的创新,以及信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管理体系的建设等。

  “十二五”期间,我国智慧城市将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和管理体系建设、新兴智慧产业等方面取得突破,信息基础设施方面主要是感知网络和无线城市建设;公共服务和管理体系方面主要是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以及人口和土地资源、城市交通和综合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新兴智慧产业主要是物联网基础产业、智能电网、智慧家居、智慧农业,以及由此催生出的各类现代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