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潮再次涌动 网络经济重新被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唐隆辉

  2010年,以、当当、优酷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掀起了国内互联网业的又一轮密集上市潮。在这一轮的上市热潮中,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兴趣愈加浓厚,特别是考虑到目前中国经济状况相对比较健康,中国公司成为资金流入的主要对象。这些企业的上市表明宏观经济在好转,更说明IT业,特别是互联网业并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在未来很长时间里,网络经济仍将引领中国经济的前进步伐。

  互联网行业掀起上市热潮

  2010年可以说是国内互联网的上市年,当当等电子商务企业上市后,视频网站优酷也在纽交所成功上市。

  从去年12月8日开始,美国证券市场迎来持续7天的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潮,在这期间9家在美首次公开募股(IPO)公司中,有7家来自中国大陆,另有一家来自中国台湾。这将创出单周中国公司在美上市数量的新纪录。

  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研究报告显示,去年共有34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首次IPO数量超过2007年,创下新的历史记录。这34家公司IPO总融资额为37.3亿美元,目前总市值超过24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信心明显开始恢复,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为资本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造成投资者需求旺盛,加之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等因素,都是推动中国公司在美国IPO市场遭投资者热捧的重要动力。

  频繁上市表明行业未受金融风暴影响

  研究机构复兴资本的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以来,中国公司占据了美国IPO市场的35%。中国公司IPO的平均回报率为30%,高于IPO市场大约19%的回报率。易观国际总裁于扬认为,量化宽松政策是这些IPO企业良好的大环境,而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仍是赴海外上市公司中的主力。瑞安资本分析因霍恩表示,美国投资人现在非常青睐来自中国的企业。只要与中国、互联网沾上边,这些IPO都会取得好效果。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自去年年中起,市场有关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心逐步减弱,投资者信心明显开始恢复,道琼斯指数在金融危机后首次突破11000点;此外美联储继续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资本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

  而在这一轮的上市热潮中,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兴趣愈加浓厚,特别是考虑到目前中国经济状况相对比较健康,中国公司成为资金流入的主要对象。这些企业的上市表明宏观经济在好转,更说明IT业,特别是互联网业并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影响。

  网络经济仍是经济发展热点

  最新的分析报告预计,2010年我国互联网经济增速有望提升到50%以上,年营收规模将超1000亿元,2013年有望飙升至2734亿元,这远远高于中国经济8%左右的增速。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业飞速发展,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商业模式借此得到极大发展,且随着中国互联网普及率提高,这些商业模式还具备极大可预见前景。全球瞩目中国新兴产业,中国企业借新兴产业提升竞争力布局全球……上市潮背后现机遇。

  目前,我国的上网人数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而且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眼下发展迅速,以政府为主导的外部助推力量更是加快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速度。政府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这也透视出政府对电子商务的重视,以及对网络经济发展扶持力度的加大。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阶段,具有明显的“新兴+转轨”的经济特征。专家认为,中国网络经济当前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今明两年将有多家网站完成在海内外资本市场的IPO,这也预示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价值将再次凸显并被认可。在未来很长时间里,网络经济仍将是热点,将引领中国经济的前进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