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真正的一月效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1月在即,所谓1月效应又成了许多投资者关注的策略。MarketWatch专栏作家、投资通讯专家赫伯特(Mark Hulbert)撰文指出,投资者必须注意的是,所谓1月效应,其实只是对那些市值最小的企业有效——市值小到超过人们的普通预期。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各位小型股票的投资者请注意,1月可是属于你们的月份。

  事实上,小型股票的强势在每年的第一个月份当中是极为明显的,以至于离开了1月,人们在一年的其他时间当中甚至都可以不去投资这些股票。

  听起来似乎有点夸张,但根据我针对过去八十年来大型股票与小型股票相对表现的研究,这一规律确实是千真万确。我本次研究所使用的数据库是来自芝加哥大学金融学教授法玛(Eugene Fama)和达特茅斯大学金融学教授弗兰奇(Ken French)。

  具体说来,我研究的就是市场上市值最小的10%股票和最大的10%股票之间的相对表现。法玛和弗兰奇的数据显示,1926年至今,在所有的1月当中,小型股票的平均表现整整超过了大型股票7个百分点。如果小型股票在一年的所有时间当中都能保持这样的势头,则它们的表现全年就会比大型股票好出大约一倍。

  不过,我们都知道,这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具体而言,在全年其他的十一个月份当中,小型股票的这种优势平均说来是根本不存在的。很多投资者可能都听说过,长期历史统计数据显示,小型股票的整体回报率要超过大型股票,但是并非所有人都知道,如果我们将过去那些1月的数据都排除掉,这样的一个模式也就不复存在了,甚至颠倒过来。

  从这当中,我们又可以得出下一个结论:如果你是投资于大型股票,那么1月这个月份对你而言就和全年所有其他月份一样,毫无特殊之处。之所以要强调这一点,是因为许多人以为所谓1月效应是对整个市场都有效的,但实际上的有效范畴只是小型股票而已。历史统计数据显示,大型股票在1月的表现和全年的整体表现之间根本就没有什么本质的差异。

  因此,如果你真的想要利用1月效应,你就必须在未来一个月内将自己的投资焦点聚集在小型股票身上。这么做意味着多大的挑战,很可能要超过你的预想。这是因为,法玛和弗兰奇所定义的那些市值最小的股票,确实是小得厉害,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市值最小的10%意味着其中最大的,市值也不到2亿5000万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ETF都被排除在外了,哪怕这些ETF是被冠以“小型股票”的名头。这就很让人头疼了,因为这些市值最小的股票,其品质常常是良莠不齐,因此在投资它们的时候,多元化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比如,iShares Russell 2000(IWM)或许是最著名的小型股票ETF了,然而这一基金的成份股平均市值却超过10亿美元,市值中值也超过4亿美元。

  不过,幸运的是,的确有很少数的ETF是专注于这些最小的企业的,后者也常常被人们称为所谓微型股票。在这方面,比较值得考虑的产品之一是iShares Russell MicroCap Index Fund(IWC),其成份股的平均市值为2亿7500万美元,市值中值为1亿4800万美元。(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