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500种常用中药材持续涨价 预计今年有望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2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语:中国中药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市场537种中药材中有84%涨价。冬虫夏草、阿胶、西洋参、太子参、三七、牛黄等位列上升榜首。中药材持续涨价增加了医院中药制剂的成本和消费者的负担,也给中药企业带来成本压力,不过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中药材价格有可能回落。

  中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记者 胡波) 据经济之声报道,家住在北京复兴门外大街的李女士在北京南礼士路一家中药店买金银花,付款时才发现,原来每100克只需15块钱的金银花已经涨到55元。药店工作人员解释,涨价的不止是金银花,去年以来几乎所有的常用中药价格一直在涨。

  药店工作人员:好多种呢,大部分都涨了,我们统一进货它统一都调价了,都是从白塔寺进的货,它那边涨价了,我们就统一一样的价钱就是。

  而在多种涨价的中药材里,尤其以太子参价格的上调幅度最为可观。

  药店工作人员:都快百分之50了,怎么也百分之40,原来3块多现在6块了。

  中药材天地网信息中心总经理龙新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中药材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许多中草药品种都依赖人工种植,去年粮食价格提高后,药农改种粮食作物,减少了白芷、黄芪等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导致产量减少,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此外,社会需求量急剧增加,游资推动市场价格急速变化,以及物价整体上涨引起链锁反应等也是引发涨价的重要因素。不过,他预计2011年中药材价格可能会有所回落。

  龙新超:国家大环境还有调控这方面的力度,还有就是高价刺激以后呢,药农生产使有些品种得到了恢复,所以今年如果没有大的疫情的情况下,整体价格都要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