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12月产业资本减持创三个月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市场2010年12月份弱势震荡,产业资本减持意愿淡薄。当月减持数量仅有11月份的四成不到,创2010年8月份以来新低。不过在股价连续下跌后,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开始显现,股东的增持意愿出现显著回升。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发布的股权变动月度报告显示,12月份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减持5.76亿股,相比10月份减持的14.65亿股,锐减8.89亿股,环比降幅达到60.68%。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A股12月一直围绕年线弱势震荡,上证指数一度逼近2700点,创下近三个月的新低,许多上市公司股价纷纷出现跳水走势,市场信心降至谷底,交投意愿淡薄。受此影响,产业资本的减持意愿夜出现显著降低。

  统计数据显示,12月共有78家公司公告减持,其中减持数量最大的是中联重科,达到8695万股,减持比例为1.76%,同时大连控股、青山纸业、永鼎股份、白云机场的减持量也排名靠前,均超过1600万股。从减持比例看,路翔股份被股东减持1245万股,占总股本的10.26%,为12月最高。

  受股东大幅减持打击,上述公司股价12月表现低迷。其中路翔股份大跌17.96%,永鼎股份下跌13.1%、青山股份跌幅也都超过6%。仅有大连控股逆势飘红。

  不过,在股价连续大幅下挫后,大股东的增持意愿自11月份的冰点回升。报告显示,尽管12月仅有9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有增持行为,但合计增持了3.22亿股,其中国电电力和中国建筑股东增持数量均超过一亿股,而11月份9家上市公司的增持量仅有946.54万股。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高管的减持意愿也维持稳定。12月份共有126家公司高管减持了1.48亿股,与11月份减持数量相当。不过当月仅有38家公司高管增持了87万股,相比上月720万股,只有一成多。

  兴业证券研究员张忆东和聂清廉表示,市场连续下跌后,市场减持金额出现锐减,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表明产业资本的悲观情绪大幅减弱。不过尽管增持数量有所,但增持现象并未全面扩散,产业资本对股市长期投资价值尚不乐观。

  不过,令投资者感到欣慰的是,A股1月份的解禁市值将继续降低,市场的流动性有望获得短线释放。统计显示,2011年1月份将有98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市值2495.93亿元,比2010年12月份减少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