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手机充电器终结一夫一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郑欣荣

  欧盟新规:手机充电器一拖N

  本报讯一家几部手机,每部都用不同的充电器,家里光充电器都要装一抽屉。这样的事,几乎发生在世界的每一个家庭。手机充电器“一夫一妻”制的现状,就要被欧盟的一纸新规所打破。

  2011年到来之际,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包括苹果、诺基亚、三星、索爱和黑莓手机制造商在内的全球14大手机制造商共同认可的一部手机充电器新的技术规范。

  据悉,按照这种新的技术规范,新充电器是一个微型USB接口,可以使用在14大手机制造商新生产的所有手机上。新充电器和与它匹配的手机今年初就会上市。

  据报道,在欧盟成员国内,目前有30多种不同的手机充电器在使用中。每年欧盟消费者被迫消费5.1万吨重复生产出来的充电器,造成很大的浪费。

  新型手机充电器的上市,不仅能够降低消费者使用手机的成本,还能减少能源消耗 :微型USB接口充电器本身的功耗比现有充电器少50%。

  其实,统一充电器的努力最早开始于中国。2007年,我国正式实施了手机充电器标准YD/T1591,这个标准还被国际电信联盟采纳为国际标准。但由于当时的具体情况,仅统一了充电插头以及电缆线之间的接口,但是对电缆线和手机之间的接口没有作明确要求。这就造成手机充电器手机侧接口五花八门,充电器的“一夫一妻”制仍然继续。

  现在中国市场上的手机品牌为数众多,各品牌之间依然采取“一机一充”的产品设计,甚至同一品牌不同型号的手机也有不同的充电器设计。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手机充电器不同规 格、不同标准的背后,直接反映的是商家的利益。随着通讯行业的发展,手机的利润越来越低,很多手机厂家将手机配件视为盈利点。

  由于中国手机市场的规模,中国消费者被动消费的手机充电器肯定会超过欧盟国家。中国市场的手机充电器何时能继欧盟之后统一技术规范,尚很难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