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思路寻牛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知名私募人士陈晓阳

  今年投资者应该如何能够掘金跑赢大盘呢?

  首先,展望今年政策与经济环境。国际环境方面,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体超预期复苏概率大增,意味美元中期疲弱格局仍将不会改变,那么周期类产业,尤其是大宗商品类业在金融属性预期背景下走强,则有利于A股与其相关的周期类股票中线角度维持强势格局。国内方面,一季度中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将是通胀走势及相应货币和行政调控政策,还有“十二五”规划中关于新兴产业、重大投资项目和改革方面的措施。

  因此,一季度A股市场将迎来相对较好的政策环境,股指在估值合理和盈利增长较高背景下出现明显上涨。随着一季度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海外经济进一步复苏,伴随节能减排限制产能,原材料资源品业绩有超预期可能,加上国内经济内在复苏动力强劲,如果四、五月间同比数据确认经济过热,调控无疑将加力,在此之前仍可相对乐观。CPI的下降要等到今年下半年之后,因而未来半年内可能再有2次加息可能。下半年伴随经济刺激政策全面回落到稳健政策主基调,市场上平淡无奇缺乏惊喜因素背景下,将会抑制行情的上涨动力。

  整体来看,今年政策与经济环境注定了2011年股市行情变化情况,可以判断维持一个大的区间震荡平衡市格局,比较符合经济形势环境,其波动空间在2600点至3500点附近。

  在新一年投资策略上,可以遵循三大思路寻求牛股机会。其一,紧随政策导向以及扶持的产业投资机会。由于2010年出现第二次加息确立了今年进入了加息周期,从其直接受益或间接受益的板块有保险股和银行股,中国平安是最值得关注的对象。重点挖掘新兴产业投资机会,工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是低能耗、精细化、高附加值化,用低碳技术塑造节能型社会,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高端装备提升附加值。战略新兴产业和医药、消费的成长性值得长期看好,在回调中可积极介入。

  其二,受益于经济趋热、供求紧平衡的上游资源品,以及中期受美元持续走强,大宗商品涨价预期的背景下,关注周期性行业的阶段交易机会,比如,煤炭、有色、化工资源品、建材(水泥、螺纹钢)等,其中焦煤的市场认同度最高。

  其三,伴随今年地产政策利空效应的逐步减弱,下半年如果出现通胀下行、政策放松,房地产相关的周期性行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并且密切关注房地产销量变化情况,下半年房地产及其相关周期性行业很可能出现较大的反弹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