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产业进入飞行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冯欣楠 通讯员 张敏

  江城旧车回收盲区待破题

  本报讯刚刚过去的2010年武汉车市火爆,全市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万台,被评价为江城汽车产业进入“飞行期”。昨日业内人士提醒,在新车飞速增长的阶段,武汉旧车拆解领域的“盲区”也等待破题,“这是武汉汽车后服务市场占据全国高地的机会。”

  据介绍,解放初期武汉汽车总量不到1000辆,至今年10月份驰骋在江城道路上的本地汽车已超过100万辆,汽车业界乐观估计,3年后过200万辆不是问题,不到5年保有量可能升到400万辆。

  汽车保有量的“飞行阶段”开始,意味着二手车回收利用在5年内将成为严峻课题。根据国外惯例,车量保有量的5%-8%是报废量的基数,按此测算武汉市列入报废的数量当在5万—8万辆上下,然而事实与之相距甚远。

  目前,武汉共有4家旧车回收企业,其中东风鸿泰兼具有汽车再制造资质,是国家发改委发布《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管理办法》后,首批14家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企业之一,然而获批2年,进展缓慢。

  东风鸿泰在武汉开发区建起1000台以下回收拆解基地,规划生产再制造发动机5万辆,旧车拆解5万辆规模。到如今,基地里只回收了一批没能上牌的车,比如神龙每年100台试验车,东风在线检测的一些车辆,社会回收车辆很难。

  据介绍,相当一部分旧车或者报废汽车,被市场上“非正规军”高价收购,拆下大零件后,卖给一些汽车维修厂。按程序,正规公司会将报废汽车的五大动力总成,即发动机、前后桥、方向机、大架及变速器全部破坏,以防流到社会上,造成交通隐患。“这是我们回收旧车的主要阻力。”

  在国外,再制造产业较为成熟。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起源可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大半个世纪发展,整个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产业链中,从旧件的收集者到再制造产品的使用者,所有参与者都得到可观的经济效益,使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行业很快覆盖整个北美大陆,成为美国仅次于钢铁行业的“工业巨人”。

  随着中国进入世界第一汽车销售大国,今年全国汽车保有量已达1.4亿辆,按回收基数算每年旧车回收的市场前景可观。据了解,目前全国在册旧车回收单位仅300多家,“谁率先形成规模与产业化,肯定占领先机。”

  东风鸿泰表示,过去武汉更多关注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企业,并没有把废旧车的拆解作为研究的课题,“湖北在全国借东风系成为造车龙头,应该借助大专院校,把处在萌芽状态的旧车处理发展成为增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