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胃口转变 新兴市场需防“逆流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来自专业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在其追踪的所有资产类别中,债券基金无疑是“年度当红小生”,去年全年“吸金”超3000亿美元。

  但据2010年年末几周的数据显示,资金偏好转向股票基金,最值得关注的是:发达市场股票基金更受青睐。分析指出,因对抗热钱等紧缩措施高悬头顶,新兴市场今年将遭遇一股资金“逆流风”。

  资金撤离债基露端倪

  据EPFR最新一期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债券基金共吸收3724.6亿美元,刷新历史纪录,2009年全年为净流入3026.5亿美元。分地区看,美国债券基金累计吸金1784.01亿美元,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则为531.32亿美元。

  相比而言,全球股票基金仅吸引超过30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其中,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成“吸金王”,吸收资金为创纪录的920亿美元,发达市场股票基金则“失血”约620亿美元。

  不过,EPFR在一份声明中提醒投资者称,警惕新兴市场失去动力。去年四季度,一边是美联储开启二次量化宽松,一边则是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明显转变,纷纷从债基转战股基。

  去年年末,全球债券基金在七周内有六周都出现资金净流出,其中美国债券基金表现几乎垫底。去年四季度,该类基金净流出73亿美元。EPFR称,因美国州政府、市政府以及公共工程财政健康状况堪忧,投资者闻风而逃。

  相反,EPFR指出,去年四季度资金从全球股票基金撤离的速度出现缓和。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专注于美国、日本和其他发达国家市场的股票基金共吸收资金284.4亿美元。

  新兴股基需防资金回流

  发达市场基金去年年末有“翘尾”迹象,但外界仍最看好新兴市场。但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随着2011年的到来,投资者是否会保持“高配”亚洲新兴市场,仍存较大变数,因为这些市场的决策者正在不断收紧货币政策,并新增各种资本管制措施。

  EPFR在其报告中特别点名日本和欧洲地区的股票基金。此外,金融、科技和平衡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的资金流入步伐亦在加快。

  野村控股驻伦敦的全球股票策略师伊恩·斯科特曾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2010年资金过于青睐新兴市场,今年这种趋势可能出现转向,投资者应特别谨慎。他将发展中国家股票评级由“加码”降至“减码”,并称该地区的股票易受借贷成本上扬及资本管制影响。

  “2011年投资者将对美国股市兴趣大幅升温。”斯普林格财务顾问总裁基思·斯普林格表示。他预计,从投资回报看,美国或将居于发达国家之首。“过去数年,投资者将大部分资金配置在债券,散户投资者正开始对错过股票的涨势感到有些不安。”他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则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新兴市场应该注重防范资金回流美国带来的风险。她说:“如果美国经济未来好于预期,造成资金回流,可能对已在高位的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和汇价产生冲击,就如同钱塘江水,来时气势汹汹,去时更加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