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部督查组入冀前夜 民企闻风投奔河北钢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宇琛 ○编辑 艾家静

  环保督查未至,整合风暴先行。

  “国家环保部的督查队伍已于4日到达河北,估计前后要待近一个月,重点检查节能减排工作的落实情况。”河北唐钢内部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他向记者强调,采取“异地监督”方式的环保督查工作“很严格”。

  记者第一时间从业内获悉,督察组入冀也正是众多民营企业火速投靠河北钢铁集团的重要诱因之一。

  欲躲督查风暴

  12家民企闪电被收编

  在河北省政府的强力支持下,河北钢铁集团在50天内闪电收编了12家民营企业,掀起钢铁行业的整合风暴。促成整合的,除了民企希望“借助平台”外,国家环保部门在河北进行的节能减排督查以及河北省缩减钢铁产能规模也可能是重要原因。

  继2010年11月11日与首批5家民营钢铁企业联合之后,上月31日,河北钢铁集团再度以“渐进式股权融合”的模式与7家民营钢企签署联合重组协议。这7家民企分别为九江线材、燕山钢铁、荣信钢铁、鑫达钢铁、新金钢铁、裕华钢铁和金鼎重工,其中数家在河北境内颇有影响力。

  与之前“被整合”方多少有些抗拒的态度不同,此轮整合,众多民企表现得并不勉强,有些甚至还颇为“积极”。据悉,部分民企主动联系河北钢铁集团,希望能够洽谈整合事宜。

  “每家钢企多少都有‘黑户’,投靠河钢,可以有漂白的机会。此外,如果能利用河钢的铁矿石采购平台和销售平台,就可以节省成本、提高利润。”首批接受整合的某民营企业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据悉,被整合企业之一“九江线材”在河北当地已属于重要企业,但大部分产能实际上都未获得批文,甚至生产许可证都没有齐全。

  “今年对淘汰落后、节能减排的强力推进让这些民营企业的处境越发艰难,加之环保部已经在河北境内开始的核查,众民营企业不得不寻求倚靠,躲过督查风暴。”业内人士称。

  问鼎产能第一

  河北钢铁借力打力

  那么,河北钢铁这棵“大树”真的可以挡风遮雨吗?

  国内某大型国有钢企人士告诉记者,即便是央企,都难保所有产能皆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文。但若能获得本省政府的核准,则在很大程度上拓宽了生存空间。

  此外,河北省政府曾于去年提出,“十二五”末要将河北省内钢铁总产能压缩至9500万吨。而2009年,河北粗钢产量的官方数字已经达到了1.35亿吨,实际则更多,任务非常艰巨。业内分析,在河北钢铁集团将逐步统领河北所有钢铁产能的趋势下,不排除河北各地方政府正在通过此方式,让辖区内的重要企业加速挤进9500万吨的指标中。

  民企的目标是否能最终达成还需时间,而河北钢铁集团则已在此轮收编中用最短的时间大大拓展了产能规模。“河北钢铁集团一直向我们要数据,好并入他们的产能数字里。”上述被整合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尽管目前整合实际上仍然松散,各民企也不会向名义上占有10%股权的河钢分红,但在收编12家民企后,河北钢铁集团的产能规模已经超过6000万吨,位于国内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