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汽长安均分马自达40万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何芳

  很长时间以来,虽然坐拥中国一汽和长安两大合作伙伴,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日本第四大汽车公司——马自达在中国发展一直乏善可陈。

  然而,随着马自达8、新款马自达6,以及马自达5等产品的密集投放,特别是与长安50∶50的合资公司成立在即,种种迹象表明,2011年,马自达的中国战略在正式脱离福特之后,要实现前所未有的发展。

  “2015年,马自达要在全球突破200万销售目标,中国将占据24%,共计40万台。”近日,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山田宪昭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强调,其中一汽和长安要均分马自达在中国的目标。

  不仅如此,马自达还将加快向中国导入产品和技术的速度。“我们的确有一部分车款从全球上来看的确有一些缓慢,我们正在考虑全球车款尽快地导入中国。”山田宪昭,“比如马自达2、马自达6,应该说我们很快就导入中国了。”

  一汽、长安均分40万目标

  按照马自达全球发展计划,2015年如果顺利进入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马自达2015年估计会达到200万辆,相反,则会有170万。

  作为马自达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将贡献四分之一的销量。“其实我们用不着等到40多万辆时候,2011年如果能实现28万辆的销售的话那么可以说在世界上是一个最大的市场。”山田表示。

  中国市场要贡献四分之一销量任务,作为马自达最早合作伙伴之一,一汽目前仍是马自达在华的主要依仗。随着产能释放,以及2011款马自达6和新一代马自达5的上市,一汽马自达已将2011年销售目标提升至21.3万辆,预计比2010年增长42%。

  按计划,除了刚刚引入大型MPV——马自达8外,2010年年底到2011年年初,一汽马自达还将再推两款新车,2011款马自达6以及以进口方式引入2010年10月份刚刚全球首发的全新马自达5。

  马自达要达成中国战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主要依靠一汽马自达。目前,一汽自主品牌奔腾一直依靠马自达的底盘和发动机技术出击市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前11月,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达20.47万辆,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12.98万辆,占比例达63%以上。而长安马自达2009年的销量超过7万台,2010年的销量仅为9万台,2011年目标是冲击12万台。

  然而,随着马自达与长安50:50的全面合资方案进入最后审批阶段,马自达成立其在华首家合资企业已步入倒计时阶段,马自达的中国战略也将向长安马自达倾斜。

  “2015年,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承担的任务基本上是一半一半,我们以此来考虑两个渠道的合作。”山田告诉记者,“对于长安马自达来说,这个不会任务艰巨,给它相应的产品就可以做到。现款的这些产品销售这么多是做不到的,要给他新的产品。”

  长马有望引入高端产品

  实际上,目前被视为是一汽与马自达达成全面合资的最佳时间节点。一方面福特汽车刚刚卸任马自达大股东,单飞后马自达将拥有两个合资名额,并拥有自主决策权。

  另一方面长安与马自达合资公司正进入最后审批阶段,在马自达中国战略布局中,一汽马自达地位已然下降,正需要提升以制衡长安马自达。

  然而,山田宪昭否认马自达正在计划与一汽在资本方面进行合作的猜测。“目前确实没有合资的计划,现在也没有任何这方面的计划。虽然我们没有出资方面的关系,但是我们的合作是非常顺利的,大家看到我们的销售量是在增长的,对于销售量的增加我们马自达很高兴。”

  对于马自达目前与一汽的合作关系,山田明确表示满意。“的确我们没有资本方面合作的关系,但是我们技术方面的交流非常多,比如说马自达经常进行研修,派人员来进行技术上的指导。另外我们派人来做品质方面的提升,以及成本方面的降低,另外接收来自一汽人员的研修等等。”

  对于平衡一汽与长安的关系,山田强调,马自达对于中国战略来说不会偏向于某一方,在加深和长安合作的同时也不会忽视和一汽马自达的关系,马自达应该是双管齐下。

  长期以来,从商品的区分来看,马自达一直以来坚持的平衡原则是,A和AO级车型是属于长安,B级车型导入一汽,但是,这一原则可能随着与长安关系的改变而发生变化。

  “我们与长安将会展开一种新的合作,如果这个新的合作可以实现的话,马自达将会加速发展,而且马自达非常欢迎这样的合作关系。”山田表示,“在这个原则前提下,未来一汽有可能生产相对低端的车型,长安有可能生产相对高端的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