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的新年愿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Joseph E. Stiglitz

  去年大家过得不好,现在人们都希望今年会更好。对于欧美,2010年是一个失望年。泡沫已经破了三年了,雷曼兄弟破产也已经两年了。在2009年,我们被拖到了萧条的边缘。2010年被预计是一个转折点,但是,经济还是那样,刺激支出越来越少。

  有人认为,2011年的增长或许会更慢一些,但是会慢慢朝向强劲的经济复苏。我们回望大衰退,审慎的政府行为所支持的市场经济,将会显示出其弹性和恢复力。

  实际上,2010年是一个梦魇。爱尔兰和希腊的危机把欧元问题摆在台面,并提升了债务违约的预期。大西洋两岸,失业率持续顽固,大约是10%。10%的美国家庭在不能偿还抵押贷款之后失去房屋,这个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家庭数目在增加。

  不幸的是,欧美在新年的解决方案是错误的。私人部门的失败和放荡,已经导致了危机,但现在却要求公共部门来紧缩。在失业率降到一个可接受的水平之前,这个结果将几乎注定了一个缓慢复苏和更长延迟,

  这将导致竞争力下降。但是,中国继续在教育、技术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内投资,欧美一直在削减这些领域内的投资。现在,政客们开始宣扬吃苦精神以及道德节俭,无疑,承受痛苦的是那些社会底层的人以及下一代。为了经济前行,一些人将不得不承受痛苦,但是收入分配的扭曲程度却在增加。大部分美国人并没有分享所谓的“大现代化”,这个“大现代化”实际上是泡沫之母。因此,现在应该由这些无辜的没有任何所得的受害者去承受这些痛苦吗?

  欧美有着具有共同特质的人、共同的资源以及共同的资本,他们现在高估了这些因素。在经济危机之前,私人金融市场发生了扭曲,经济危机发生之后,也没有充分使用资源。问题是,我们如何让这些资源重新开始起作用。债务重建是一个关键。这最终会发生,但是就这样拖下去成本是很大的。

  我对新年的愿望是:我们应该停止关注所谓的金融,它们让我们一团糟,他们正在呼唤节俭和拖延债务重建,但我们需要回到常识,即使这开始是痛苦的,但这是对危机负责任的做法。

  摘自Joseph E. Stiglitz的博客,编译 严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