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外担保有望解决 ST东盛债务“包袱”仍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李小兵

  当年以一个产品“白加黑”叫响中国,又因陷入河北担保圈而步入困境的ST东盛终于有望化解担保难题。

  公司昨天公告,截至2010 年12 月31 日,相关金融债权人已正式回函债委会。根据债委会表决机制,2010 年10 月26 日召开的部分金融债权人会议上提出的清偿比率拟为20%的高风险或有负债解决方案已获通过。其中,对于需要上报相关管理部门获批后方可实施的债务减免事项,债委会将根据相关债权人的回函情况上报相关管理部门,在获得批准后予以正式实施。对于不需要上报的债务减免事项,公司将根据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ST东盛同一天公告了第一笔按20%减免的负债。据公告,2010 年12 月30 日,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保定五四西路支行签署《担保免除协议》,就公司分别为河北宝硕集团、河北宝硕股份在建行保定五四西路支行的贷款7820万元和1.43亿元提供的连带保证责任,建行五四支行同意在全部收到公司4040 万元且满足协议生效条件后,免除上述担保责任。2010 年12 月31 日,ST东盛公司按约支付了4040 万元。

  2008 年6 月,银监会就牵头召开东盛公司及被担保方所有债权人会议,并成立了债务会。经过两年多的谈判,债务会终于通过了20%的清偿比例。ST东盛人士告诉记者,针对债务会的方案,有的债权人还需要上报才能获批实施,但方案能获得通过,对于解决ST东盛的对外担保、或有负债有重要意义。

  截至2010年三季度,ST东盛净资产-10.92亿元,包括合计负债21.79亿元。其中,流动负债14.84亿元,包括短期借款6.94亿元,应付利息3.15亿元以及其他应付款、应交税费等。6.95亿非流动负债中,预计负债为6.85亿元。

  ST东盛人士告诉记者,与债务会谈判的事项,主要是对外担保款项,涉及约7亿元。这部分或有负债,已经计提。公司于2007年度计提了预计负债69557万元。分析人士称,若20%清偿率能够最终实施,ST东盛将获得一笔债务重组收益。

  不过,由于流动负债数额巨大,ST东盛要摆脱债务困境,还有很多路要走。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公司已经解除了两项在年报审核时被审计机构贴上“无法发表意见”的收购。一项是购买青海同仁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固定资产;一项是购买珠海中珠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资产置换得到的部分等额医药资产。通过第一项解约,公司可以获得5700万元的预付款及补偿金,通过第二项解约,公司获退1.5亿收购预付款及1.5亿违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