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人寿有望年内A+H同步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于勇

  记者昨日获悉,国内第三大寿险公司新华人寿A+H同步上市有望明确。

  据悉,按照原来计划,如果新华人寿3月份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那么,按照规定,港交所将在20天给予答复。一切正常的话,7月份新华人寿可以同步登陆AH股市场;如果公司在上半年提交上市申请,那么,登陆AH股市场的时间将会延至9月。

  因此,如果一切顺利,新华人寿登陆A股和H股市场的时间是今年第三季度。并打破2007年12月中国太保上市以来,时隔4年后无一只保险公司上市的僵局。届时,保险上市公司家数将达到四家。

  但3月份上报香港交易所,目前看,时间上还是有点紧张,悬!

  困扰公司最大的问题是发展过快带来的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这一问题已经通过去年底公司向股东定向增发140亿元资本金方式得到彻底解决。目前,监管机构正在对若干新替换入场的股东进行资质审查,在得到验资证明后,公司将去工商总局进行变更,新华保险总资本金将达到152亿元。

  除此以外,保险公司上市尚需要得到监管部门出具的同意上市的监管函。

  “2010年公司最终财务数据尚没出炉,包括新单业务价值等数据也没看见。所以,公司最终募集资金规模无法敲定,每股融资单价也无法敲定”,一位保险专家告诉记者。

  此前,公司已委任中金及瑞银为联席协调人,展开上市筹备工作。新华人寿最大单一股东为中央汇金,业务规模仅次于中国人寿及平安保险,其保费规模超过750亿元人民币。

  记者获悉,新华人寿正就公司整体战略、运营维护体系、IT建设、风险管理体系等进行规划,积极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发展目标。与此同时,在保费规模上,也在新年铆足了劲。

  为了应对加息周期和通胀预期,分红险成为2011年最受客户青睐的寿险产品。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分红险已经占据市场七成以上份额,有的公司甚至已经超过90%。

  新华人寿正在制定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规划,虽然还未正式向外披露具体内容,但从高管在不同场合透露的信息来看,做大做强寿险业务,成为国内最优秀的寿险集团之一将是其战略发展方向所在。

  新华人寿新管理层上任后采取了诸多措施,着力解决历史问题,推动由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转型的管理变革,包括推进“全面预算管理”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着手完善包括职位管理、薪酬福利、绩效考核等多个方面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立后备干部储备池;入驻亚洲一流的数据中心,加强数据安全建设等,等等。迄今这一系列举措已基本解决了内部治理方面的问题,新华保险呈现出结构更完善、管理更规范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