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转型紧缩担忧缓解 关注钢铁股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方俊 ○编辑 朱绍勇

  随着“十二五”期间国内经济增长方式逐步转变,未来经济结构调整将降低经济增长对钢材的消费强度;然而相比较其他板块,钢铁股的估值仍然处于较低水平。近期,多家券商发布报告指出,短期内钢材价格上下空间都不大,但中长期来看随着保障性住房和高铁投资加大,钢价仍会有较大上升空间,而钢铁板块也将存在结构性机会。

  华泰证券指出,面对经济转型以及增长放缓,钢铁板块可以关注结构性机会。“十二五”期间国内经济增长方式逐步转变,而经济结构调整将降低经济增长对钢材的消费强度。经济转型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投资惯性仍将是2011年国内钢材需求增长的驱动力。而随着战略新兴产业的实施,钢铁需求增速将放缓,预计到“十二五”末期中国粗钢消费将呈下降趋势。

  同时,未来钢铁业节能减排的要求越来越高,高炉大型化是节能减排的首选,高炉大型化趋势将导致国内对高品位铁矿石和优质焦煤需求旺盛。2011年铁矿石、焦煤等原料价格预计高位运行,在生产成本上升推动下,预计2011年钢材平均价格比2010年高出约10%-15%,钢厂盈利将有所增加。

  华泰证券指出,目前国内钢铁板块PB为1.5倍,相对于沪深300PB折价60%,高于历史平均折价水平,整体估值较为合理。从长远看,“十二五”期间高能耗、高污染的钢铁行业可能面临增长的极限,给予行业“中性”评级。2011年二季度钢铁板块将具有结构性的交易机会,看好具有区域发展优势的八一钢铁、新兴铸管;具有资源优势的鄂尔多斯、凌钢股份以及具有较高成长性的大冶特钢、久立特材等。

  中金公司认为,短期内由于节前加息以及PMI出现近5个月来首次下降,市场对紧缩政策的担忧将有所缓解。钢铁有望伴随周期性板块有所反弹,但相对弱于其他周期性品种。从2011年的行业布局来看,我们持续推荐区域、资源和高端装备原材料三条主线。新疆高成长区域,八钢、新兴铸管和酒钢明显受益;资源价格和资源量双成长:凌钢、西宁特钢、酒钢、新兴铸管;高端产品结构为装备制造业升级提供原料,盈利维持高位:宝钢、大冶特钢。

  中银国际也指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中国政府对保障性住房和高铁的投资加大以及通货膨胀预期加强,预计钢价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由于目前钢铁股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预计随着钢价上升钢铁公司股价在2011年1 季度有走强的机会,相对更看好拥有铁矿石资源以及以特钢和长材为主的公司。

  而光大证券表示,短期钢价将以盘整为主,投资思路将是继续“向下走”,主要看好抚顺特钢、新兴铸管和宝钢股份。首先,“自上而下”选择特钢子板块,因为特钢是钢铁行业中的“新兴”产业,盈利能力好于普钢,未来发展空间大,目前估值在低位,选取抚顺特钢为投资标的。其次,新兴铸管的投资逻辑为“自下而上”,主要看好其双金属管的长期发展,以及全球矿石供需恶化的情况下而新疆地区的矿石供需面在好转;另外,宝钢股份的投资逻辑包括2010年年报、未来业绩均较好,同时受结构转型影响较小也有望打开其估值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