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关键期限国债发行排定一季度发行期数同比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媛 ○编辑 杨刚

  2011年将有31只关键期限记账式国债发行,与去年持平。财政部日前公布的2011年关键期限国债发行计划和第一季度国债发行计划显示,虽然2011年发行期数与去年持平,但一季度国债的发行期数却有所增加。

  计划显示,财政部加大了2011年一季度国债的发行期数。2011年一季度将发行12期国债,其中包括8期关键期限国债、1期30年国债和3期储蓄国债,而2010年同期只发行了9期。此外,1月份的发行期数也较去年大幅增加。今年1月将有3期关键期限记账式国债发行,比去年同期多出了两期,这将极大缓解机构1月份“无债可买”的局面。

  从发行期数看,虽然今年与去年持平,但发行期限结构有所变化。计划显示,今年仍将发行31期的关键期限国债。其中,1年、3年、5年期国债各5只,7年期国债7只,10年期国债9只。但从结构上看,1年期和7年期国债发行期数与去年持平,5年期品种比去年少两只,3年和10年则分别比去年多1只。

  业内人士预测,由于2011年一季度国债到期量高于2010年同期到期量,所以2011年一季度的净发行量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大,而今年二季度净发行量将高于去年。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债净供给将多于去年,而下半年国债净供给将少于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