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飞色舞”又重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编辑 杨晓坤

  201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呈现震荡上行格局,在领涨板块中,人们发现了采掘(上涨2.71%)、有色金属(上涨2.53%)、房地产(上涨5.09%)这三个板块的影子。而其中的采掘与有色金属这两个板块,在去年的10月份也曾有很好的表现,那波行情被称之为“煤飞色舞”。难道现在“煤飞色舞”又重来了?

  投资者都记得,去年10月份的那次“煤飞色舞”行情实际上是在9月底就启动了,在国庆长假之后则出现了大爆发。其重要背景是当时海外市场上美元贬值,大宗商品价格明显上涨,对境内市场构成了明显刺激。而这次行情,应该说也是在12月底就有所显现了,在元旦小长假后则有了进一步发展。同样的,行情之所以会出现,也是与海外市场的影响有关的,只是这次是美元升值,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跟随上涨,于是又给境内市场产生了拉动。原本弱势整理已久的股市,由此走出了明显上涨格局。

  现在的问题是,这次“煤飞色舞”行情,接下去会如何演绎呢?能否再现去年10月份的一幕?首先应该看到,此番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美元反弹的背景下上涨,其最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增强,因此并不全然是炒作,与三个多月前主要是因为以美元贬值这个因素不一样。在某种意义上,现在海外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其基础比上一次要可靠。在近一段时间中,它们的走势就是不错的,而最近则更为突出一些。但是反过来,由于境内市场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加上流动性收紧,导致投资者对于未来经济运行的形势预期不是太乐观,最近公布的PMI指数出现了5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也很说明问题。因此,当大宗商品价格在海外市场出现上涨的同时,其在境内市场的表现就相对比较平淡。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海外市场价格上涨后,就通过商品期货的渠道传导到了境内,而现在因为外强内弱,这种传导就不顺畅。在这样的背景下,股市尽管也能够有“煤飞色舞”的表现,可是其强度恐怕会明显小于三个月前的那次。

  另外,去年10月份的“煤飞色舞”行情,虽然缺乏基本面的支持,但还是受益于当时资金面的相对宽松。所以,当时行情可以称之为一种资金推动型行情。然而,现在情况不同了,这几个月来,国内货币政策已经进行了调整,从适度宽松变为稳健。期间央行多次提高利率和准备金率,其收缩流动性的意图十分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能否再现一波较有强度的资金推动型行情,显然令人怀疑。特别是三个月前随着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人们都预期炒房资金可能会转到股市上来,因此市场上有一种对资金面的乐观判断。而现在,恐怕没有人再来想象炒房资金会进入股市,指望其他市场资金流入股市恐怕是不太现实的。事实上,无论是去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还是今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成交量都不是很大,与去年国庆前后的情形相比,差异很明显。资金流入相对谨慎,客观上也就对“煤飞色舞”行情形成了制约。

  应该说,当前股市上采掘、有色金属等板块的上涨并非偶然,其影响也不可小看。一段时间来股市的持续弱势格局,有望因此而得到改变,交易重心很可能会从前期的不断下移变为有所上行。但是,这并不意味市场会有太大的上涨出现,此刻的“煤飞色舞”行情与三个月前是有区别的。这一点,投资者不能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