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普华永道:人民币IPO未来几年难成主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兴艳

  人民币定价及交易IPO将成港股2011年的焦点,市场人士却相继“浇冷水”。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陈朝光昨日表示,香港若要发展人民币计价的新股集资平台,需要制定常设机制。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最多只有几只人民币IPO,未来几年内人民币IPO不会成为主流。

  香港新股市场集资在去年创下4450亿港元的新纪录,比2009年的2482亿港元增加79%。在大型金融机构纷纷上市后,人民币计价和交易的新股成了今年市场关注焦点。陈朝光昨日表示,香港要发展人民币计价的新股集资平台,需要设立常设机制供所有企业申请。但目前要处理的情况较多,包括需要两地监管配合、在港集资的人民币如何回流内地等。

  去年底长实内部人士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长实准备分拆包括北京东方广场的内地出租物业,以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形式在港上市。若进展顺利,这将成为香港首宗人民币IPO和首只人民币股票。

  对于该REITs是否已经获得所有监管部门批准,上述内部人士表示需进一步了解。陈朝光昨日表示,两地监管部门的配合需要一定时间,相信今年的人民币计价IPO的数目不会很多。他认为,除了需要形成常设机制外,还要解决集资人民币回流内地问题,在此情况下,未来几年人民币股票难以在港成为主流。

  另有香港媒体报道,香港集思会顾问兼香港证监会非执行董事黄启民昨日表示,香港现在尚未具备推出人民币计价股票的条件,因银行之间仍然没有人民币借贷市场,香港人民币存款仍未足够,若现在急于推出只会自乱阵脚。

  黄启民认为,香港人民币存款要在5年内增至约2万亿元,才是推出人民币计价股票的合理水平。现阶段仍建议以人民币跨境贸易为主导,以及发展人民币回流机制。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底香港境内的人民币存款为2800亿元。

  事实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在去年9月撰文建议,成立人民币“资金池”支持人民币上市产品,运作方式是香港参与银行通过境内银行间市场拆借获得人民币资金,并设有资金上限以保证境内人民币有序流出。

  港交所内部人士近日也向本报记者表示,“明年下半年”是推出人民币股票的时机。该人士称,在人民币流量没有达到临界点前,会有过渡性安排,包括由包销商提供人民币“小资金池”。他认为,人民币股票不能受制于人民币流量,因此港交所需要探索系统性结构,形成人民币股票发行和交易的机制,以避免市场人士对人民币流动性不足,而成为香港版“B股”的担忧。